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计划赴藏缘何未能成行?【2】

2019年05月09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次表示要亲赴西藏视察

  赴藏视察的确是周恩来一直不变的愿望,根据现有文献记载,周恩来曾四次明确谈及他要去西藏的愿望。

  周恩来第一次明确表示要去西藏视察,是在1956年7月1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后周恩来复达赖的信中。他把去西藏称为自己的一个“夙愿”,此可谓赴藏愿望由来已久。但此时,他还未确定是什么时候和机会去西藏。

  周恩来第二次明确表示要去西藏视察,是在1957年他在印度访问期间同达赖进行的谈话中。据阿沛·阿旺晋美回忆说:“1956年底,周总理在印度同达赖喇嘛个别谈话时,在同我和其他随同达赖喇嘛去印度的西藏官员谈话时,反复谈到成立西藏自治区问题。”当时,周恩来与达赖有过三次谈话,分别是在1956年11月29日、12月30日和1957年1月1日。这些谈话之所以是在印度,是因为达赖和班禅于1956年11月应印度方面的邀请,在印度参加释迦牟尼2500周年涅槃纪念活动。对于达赖去印度参加此次活动,周恩来曾在上面提到的7月12日的复达赖信中指出,“应该适当地注意到美、英帝国主义分子的破坏活动”,对于达赖出访问题,“应该采取慎重的和有准备的步骤”。1956年11月,周恩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印度,11月29日,他与达赖在印度进行了第一次谈话。在谈话中,周恩来向达赖转告了毛泽东主席关于西藏改革的意见,指出“西藏,包括昌都及前后藏三个地区的一切改革,都要得到你们的同意”。“现在肯定不谈改革,在大家都没有安置好以前不改革。而先将自治区成立起来,培养干部,做好其他方面的工作,将西藏的贫困情况予以改变,使大家的生活先好过起来,这点中央一定帮助,而且也帮助得起。” 12月29日,周恩来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再次飞抵印度,于12月30日与达赖进行了第二次谈话,指出,“总之,主要是你早日回去好。因为有些人主要是想利用你不在的机会搞起乱子,使你处于十分困难的地位,回去后不好处理。毛主席希望你能早日回去,不去噶伦堡,去那里对你不利。因为到那里后固然对你的安全或许没什么危害,但极可能有些人乱搞在一起,造成一种很困难的局面。”1957年元旦,周恩来与达赖进行了第三次谈话,他告诉达赖:印度政府重申1951年所表明的态度,“承认西藏是属于中国的”,“尊重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印度政府对西藏只是宗教上的联系,没有政治企图”。正是在这次谈话中,周恩来再一次表示要去西藏。他对达赖说:“你看自治区什么时候可成立起来?我曾答应过你自治区成立时我去拉萨,我一定去。”达赖回答说:“在拉萨时曾给张国华同志谈过。我估计早则在1957年底,迟则在1958年初。我想工作顺利进行是可以成立起来的。”在周恩来的劝说下,达赖于1957年2月从印度回到西藏。但是,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却一拖就是9年,至1965年9月才完成,这时周恩来已67岁,步入了老年。

  周恩来第三次明确表示要去西藏视察,是在筹备中央赴藏代表团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时。1959年3月,西藏发生武装叛乱。3月28日,周恩来发布国务院命令指出,这种背叛祖国、破坏统一的行为,实为国法所不容。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除责成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彻底平息叛乱外,特决定自即日起,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由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主任委员代理主任委员职务。之后,班禅堪布会议厅和昌都人民解放委员会也相继自动地提出撤销。这样,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实现了对西藏全区行政工作的统一管理。与此同时,解放军在西藏各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迅速平息了叛乱,并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进行了民主改革。1964年,西藏民主改革工作结束,广大翻身农奴当家作主,生活有了很大提高,他们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也非常高涨。未参叛的上层人士,绝大部分在政治上得到安排,生活水平也有了改善,成立西藏自治区的条件趋于基本成熟。

  1965年8月23日,国务院全体会议举行第158次会议,讨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关于正式成立自治区的报告,同意1965年9月1日召开西藏自治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根据国务院的议案,8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讨论了成立西藏自治区的问题,并通过决议,批准成立西藏自治区。由谁率中央代表团赴藏祝贺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据《周恩来年谱》载,周恩来原拟代表中央前往拉萨庆贺西藏自治区成立。据曾于1956年和1965年两次参加中央赴藏代表团、时在中央统战部西藏处工作的任仁回忆:“当时中央统战部给中央写了一份报告,请中央决定代表团团长。据说周总理看到这份报告后,立即表示他要去西藏。他说曾经答应过西藏的同志,自治区成立时他去。西藏自治区即将成立,他还没有到过西藏,因此要去看看。当时,中央没有同意让周总理带团。周总理就说:‘不同意我带团,我到那里转一转,看一看总可以吧!现在可以不做正式决定,也不公开宣传报道,到时我只在拉萨上空去转一圈!’”这表明,赴藏是周恩来争取而来的。当时,成都至拉萨和西宁至拉萨的航线已开通。于是,周恩来先去了成都。《西藏日报》原总编尹锐回忆说:“1965年,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时,周总理已经到达成都,准备飞往拉萨亲自参加庆祝大会,后因情况变化,未能成行。”曾于1958年底第二次入藏,并在新华社西藏分社和《西藏日报》做记者和担任领导的赵慎应也回忆说,“西藏已为他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准备热烈地迎接他。但是医生说他的身体不好,中央临时取消了他来西藏的决定,中央代表团就由谢富治副总理率领了。周恩来内疚地告知谢富治转告一声,他对不起西藏人民”。

  周恩来第四次明确表示要去西藏视察,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1970年2月,周恩来同尼泊尔驻华临时代办巴塔来依谈他不能应邀参加尼泊尔国王子、公主婚礼时说:“如果飞机能够飞越西藏上空直达加德满都,我去一天也是好的,我一直等待是否有这个机会。”应该说,根据当时的复杂形势,他赴藏视察的几率已越来越小,但他仍然没有忘怀。正如邓颖超所说,一直到晚年,周恩来还惦记着要赴藏视察。

  1975年,西藏自治区迎来成立10周年大庆。8月29日,周恩来同准备参加庆祝活动的中央赴藏代表团团长华国锋谈话,请他转达对西藏人民的问候,并提出要特别注意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培养藏族干部,发展民族经济。周恩来说:“你们到西藏,要多鼓励在那里工作的各级干部和职工,解放军全体指战员,他们很辛苦。这几年的工作搞得不错嘛,是很有成绩的。告诉在那里工作的同志们,要特别注意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注意培养民族干部,使大批民族干部尽快成长起来。要搞统一,搞民族大团结,军政、军民和各民族之间,要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尊重。只有增强团结,才能安定,才能发展经济,才能改善和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条件。要注意保护好森林和各种自然资源,要造福于我们的子孙后代。”周恩来虽然已到不了西藏,但他每一次都不忘通过中央赴藏代表团带去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他是在以这种间接的形式来实现其去西藏视察的愿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