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计划赴藏缘何未能成行?

2019年05月09日16: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新中国成立以来,周恩来总理一直十分关注西藏,并参与决策和指导了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与西藏各民族人民结下深厚感情,为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西藏民族团结和社会全面进步立下不朽功勋。其中,他在西藏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多次表达要赴藏视察的愿望。尽管这一心愿终生未了,但却表明西藏各民族人民在周恩来心中的特殊地位,以及周恩来对党的西藏工作的深刻认识和独特贡献。

  计划赴藏视察的缘起

  新中国成立伊始,西藏就与全国其他少数民族聚居区一样,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赋予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宪法权利,这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的大家庭之内,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根据这一规定,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获得和平解放。其中,《协议》第三条明确规定:“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之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同时,为保证《协议》的执行,还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在西藏设立军政委员会和军区司令部”。其中,军区司令部于1952年2月10日正式成立。然而,由于西藏和平解放之初,西藏地方政府保持不变,并与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人民解放委员会并存,同属政务院管辖,军政委员会未及时成立。至1954年达赖和班禅在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将颁布、各大行政区的军政委员会撤销以及西藏和平解放三年来的发展变化,毛泽东于9月11日接见达赖和班禅时提出,西藏不成立军政委员会,而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达赖和班禅表示完全同意。

  1954年11月2日,时任国家民委主任的李维汉在由达赖、班禅及西藏主要官员和西藏工委在京的负责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对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问题作了详细说明,对成立筹备委员会筹备小组和解决有关西藏的一些历史问题作了指示。11月4日,经有关各方协商,筹备委员会筹备小组在京成立。筹备小组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讨论和协商,通过了筹备委员会的性质任务、人员组成、下设机构,以及筹备委员会与国务院的隶属关系、筹备委员会的财政问题等草案。

  1955年3月9日,在周恩来的主持下,国务院第7次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规定:“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负责筹备成立西藏自治区的带政权性质的机关,受国务院领导。其主要任务是依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以及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西藏的具体情况,筹备在西藏地区实行区域自治。”会议决定达赖任筹委会主任委员、班禅任第一副主任委员、张国华任第二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为秘书长。3月11日,周恩来为达赖和班禅题词:“积极努力,为早日建立西藏自治区而努力。”

  1956年1月13日,西藏工委决定于4月22日成立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并在《1955年第四季度工作的综合报告和1956年第一季度工作安排意见》中向中央提出这一意见,获中央批准同意。随后,为庆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中央决定成立中央赴藏代表团。当时,陈毅副总理在国务院分工兼管民族事务。1月21日,他将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送来的有关请示报告转呈中央,请中央作一原则上的批示,以便开始筹备工作。1月24日,周恩来同陈毅商谈中央赴藏代表团的组成事宜,并商定做西藏各界人士工作的一些办法。当日,中央在批复中指出,所拟计划原则同意,并应即按此做好准备;拟请陈毅任团长,请陈毅提出代表团的具体名单,各项具体工作由陈毅主持和指导。2月7日,中央正式发出《关于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和去西藏进行访问组织中央代表团的几项问题的通知》。中央赴藏代表团主要由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以及全国工人、青年、妇女、科学、文教、工商等人民团体的代表组成。代表团包括17个民族,有团员57人。此外,随行的还有歌舞团、京剧团、杂技团、电影队等文艺团体,以及主要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第一团组成的后勤运输队、从北京各大医院抽调的医生组成的医疗队和由西北军区派出的警卫连,共约800人。

  邓颖超曾回忆说,周恩来一直想去西藏。按理说,此次庆祝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对周恩来赴藏应是一个实现心愿的机会。但是,由于当时飞往拉萨的航线并未开通,需从西宁沿青藏公路赴拉萨,而根据陈毅率团到达拉萨的时间计算,旅途大约需要耗时一个月左右。然而,这样的行程对于日理万机的共和国总理来说,则是不适宜的。尽管此次不由周恩来率团赴藏,但他自始至终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尤其是他对代表团作出的特别人事安排和提出的希望,在一定意义上反映出他当时已有了为将来赴藏做准备的考虑。一是他派自己的秘书韦明跟陈毅去西藏,协助工作。韦明自1951年至1958年间,曾任政务院、国务院新闻秘书,在总理办公室专管宣传、文化、教育、科技和卫生等方面工作。周恩来之所以派他去西藏,主要是出于让身边工作人员多了解西藏情况的考虑。不仅如此,当总理办公室1956年准备精简时,他则要求身边的秘书和工作人员一定要到边疆去,到基层去。据曾于1953年至1957年任总理办公室机要秘书的刘震海回忆,“在中央机关精简时,通过总理办公室党组织动员,个人申请报名,最后报告总理审核批准后,决定我和十几位同志赴西藏工作。”后来由于西藏发生叛乱而未成行。二是他在接见中央赴藏代表团时把代表团赴藏定位为要做帮助西藏的“开路者”。1956年3月15日下午,周恩来接见中央赴藏代表团在京的全体人员。他在讲话中指出:“西藏经济落后,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帮助他们。”“帮助西藏民族发展人口、提高人民生活是需要做十年或二十年的努力的。你们去开路,会看出一些问题,回来想办法帮助他们,源源不断地帮助他们。”

  不仅如此,周恩来还仔细检查了中央赴藏代表团的准备工作,当他在代表团驻地发现送给达赖和班禅及筹备委员会的礼品礼单上没有藏文时指出,“送给西藏的礼品,怎么能没有藏文?实行区域自治,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是一个重要内容。”为此,代表团连夜赶制印有藏文的礼单,而过去印好的被全部作废。周恩来对赴藏工作的过问真可谓细致入微。

  1956年4月2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拉萨举行。此前,周恩来于4月20日致电祝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他在电文中指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的又一伟大胜利;是西藏全体僧俗人民在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领导下,亲密团结和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表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以后,在实现西藏民族的区域自治、加强民族团结、培养干部和发展经济、文化事业上都将做出更大的成绩”。他还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题词:“为加强团结,培养干部,发展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实现西藏民族的区域自治而努力。”

  6月14日,周恩来专门看望了参加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后从拉萨回到北京的陈毅。对于中央代表团访问西藏的情况,陈毅向中央作了总结报告。1956年7月12日,周恩来复达赖5月18日来信,指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成立是“一个不小的成就”,提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担负着艰巨的任务,这就需要更加加强西藏的内部团结,以保证任务的完成。”正是在这封信中,周恩来明确表示,“西藏和内地之间的航空线试航成功以后,我们互相来往就更加方便了,地理上的距离已经不能再成为阻隔我们的因素”。“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非常想实现我的夙愿,到西藏去走一趟”。

  由上可以看出,周恩来是在参与西藏和平解放、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和筹备成立西藏自治区的过程中,出于对西藏特殊地位和西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出于对西藏各民族人民愈来愈深的感情,而产生了要去西藏的想法。而且,这一想法形成后,他就一直等待着能有这样的机会,实现其愿望。这个机会就是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据阿沛·阿旺晋美回忆,“由于种种复杂原因,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的筹备工作拖了9年之久。在此期间,周总理每次和我谈话时,重要内容之一总是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问题”。曾长期担任西藏自治区领导,并与周恩来有多次亲密接触的热地回忆,“周总理逝世后,邓大姐多次对我讲过:西藏是个好地方。恩来生前非常惦念那个地方和那里的人民,他一直想去西藏。1965年自治区成立时差点成行,却因事未能如愿。一直到他的晚年还惦记着这件事,这是恩来一个未了的心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