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夫妇的第三位干女儿谌曼里

2019年05月07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拨开尘氛 馨远益清

  在周恩来嫡长侄女、曾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周秉德撰写的《我的伯父周恩来》(图文版)第157页上,记述邓颖超在“文革”期间得悉孙维世被迫害致死后对周秉德说的一番话:

  秉德呀,你知道吗?凡是做了我们干女儿的人,都是苦命的呀!人家有人说我和伯伯有多少多少干儿子、干女儿。哪有那么回事?其实我们真正认了的,就只有三个干女儿,一个是叶挺将军的大女儿叶扬眉,小小年纪就与他父亲乘飞机时遇难了;一个是在延安时,下大雨,窑洞塌垮,被砸死在里面了;只有维世跟我们时间长、感情深,现在又死得这样惨!

  邓颖超没有说明另外一位干女儿的名字,史学界能知道的人也就不多。其实,周恩来、邓颖超的这位干女儿名叫谌曼里,是我的嫡亲大姐,她原名贻蕙,曼里是后改的名字。

  我的父亲谌志笃是周恩来在天津时的革命挚友,曼里大姐是他的大女儿。父亲号石僧或释孙,生于1893年,1916年从贵阳考入天津高等工业专科学校机械科学习。在伟大的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中与周恩来相识相知,他们共同组织了天津的革命进步团体“觉悟社”。在觉悟社中,父亲抽签成员代号为50号,因此他的代号为武陵。后来他的印章也多用“武陵”,直到今天,我还收藏着父亲的这枚“武陵”印章。

  我的老家是贵州省西北隅的织金县。大姐曼里生于1922年,比我整整大25岁。据父亲说,她是在贵阳出生的。父亲是个文化人,他同那个时代的许多人一样,都是到外地求职谋生,所以,曼里大姐从小就随父母东迁西涉。她7岁时,父亲在南京谋上一份差事,她便在南京开了蒙学。1931年随家人返回贵州,进了贵阳女子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读书,13岁时顺利毕业。由于她性情活泼,喜爱活动,又聪明好学,在学校是高材生,老师、同学都很喜欢她。我们的父亲一直喜爱京剧,大姐和我们都受到他的影响。曼里姐姐从小就十分爱好文艺,在上学之余,她经常阅读文艺书籍,在她身上体现着深厚的艺术潜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