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夫妇的第三位干女儿谌曼里【2】

2019年05月07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艰难时世 难忘成长

  大姐曼里成长的年代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不断的艰难岁月。1937年7月7日,日本军国主义为实现其扩张的野心,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卢沟桥事变,自此,日本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消息传来,全国人民义愤填膺,特别是广大热血青少年,更是抑制不住一腔怒火,处于祖国西南边陲的贵州也概莫能外。许多青年都报名从军,志愿奔赴抗日前线,杀敌保国。曼里大姐当时虽只是一位十六七岁的小姑娘,但她在父母的影响下,也毅然走出校门,登上北去的汽车,来到当时世界反法西斯远东指挥中心——重庆。当时我父亲在贵州锦江谋生,知道爱女到了重庆,便立即赶到姐姐那里,将她送到设在重庆的涪陵野战医院,当了一名护工。然而,由于国民党政权的腐败,“前方吃紧,后方紧吃”,前方将士浴血抗敌,而后方一些贪官污吏不思报国,继续过着奢靡不堪的生活。曼里姐姐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她不能容忍自己终日无所事事,便怀着一颗拳拳报国之心,相约几位女友登上轮船,沿江东下,来到离抗日前线较近的汉口,投奔到国民政府的102师,时任该师师长为柏辉章。

  在柏师数月之后,台儿庄大战爆发,但中国军队在取得大捷后终因日寇势众,徐州失守。随后,日军移师西犯,上级调柏师前往迎战。战斗十分残酷,102师挡不住日军的凶蛮攻势,全师溃败。曼里大姐失去了部队保护,不得不夺门跑出。慌不择路,一直跑到了河南省开封市东南的杞县境内,徘徊在荒郊野外,饥寒交迫。所幸遇上102师的曹副官长,才将大姐他们带回汉口。为适应抗战形势的发展,统一领导南方各省党的工作,发展长江流域和南方各省的抗日运动,1937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在武汉成立中共中央长江局,周恩来为长江局副书记。到1938年秋冬,南京、上海已相继失陷后,国民政府起初拟迁武汉,一时,武汉三镇成为全国抗战的中心。当时我的父亲正在武汉,他和周恩来很快就取得了联系,周伯伯聘我父亲为他的秘书,授予我父亲上校军衔。

  父亲得知姐姐曼里在柏师的遭遇后颇为心疼,就找到她,把她直接带到周伯伯和邓妈妈那里。这时已是1939年的夏天了。周伯伯和邓妈妈一见我姐姐曼里身体健壮,聪明美丽,谈吐脱俗,就非常喜欢她,提出收曼里姐姐为义女。我姐姐和父亲也都欣然应允了周伯伯和邓妈妈的提议。这样,姐姐曼里就留在了周伯伯和邓妈妈的身边。

  周伯伯、邓妈妈认了这么一位才貌双全的女儿后也十分高兴,邓妈妈把姐姐带到延安,安排到陕北公学学习。因姐姐积极进取,不断追求进步,不久就被转到中共中央组织部办的培训班,并在这个培训班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时年仅18岁。

  1940年夏天,姐姐生了病,当时延安的医疗条件还比较差,为怕病情加重而发生意外,周伯伯和邓妈妈安排曼里姐姐从延安转到重庆治病。这是姐姐和父母、周伯伯、邓妈妈一起团聚的几个月。这时的姐姐在我父亲眼里已经不再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而是一个有着坚定理想和崇高信仰的成熟革命者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