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夫妇的第三位干女儿谌曼里【3】

2019年05月07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拳拳之心 芳熏文艺

  1941年年初,蒋介石不顾国际形势和国内人民的反对,悍然发动“皖南事变”,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在国共两党不断的摩擦纷争中,蒋介石下令改组国民政府军委会,免去了周恩来所兼的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一职。重庆的政治形势陡然恶化起来,周恩来伯伯一方面对当时南方局的同志进行气节教育,另一方面对当时在渝的大批共产党干部进行了悄悄地疏散。当时我父亲因我祖父去世,离开重庆到贵州奔丧;姐姐曼里就回到了延安,继续她的革命事业。

  姐姐不仅酷爱学习,政治上不断进步,而且在延安这块革命圣地,她的艺术才华也得到了展示。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不仅物质生活很艰苦,文化生活也十分匮乏。抗战爆发后,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华人华侨中的许多有志有为的青年奔赴延安,他们在政治上有了明确的方向,也希望在文化上有所享受和表现。姐姐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于1941年在延安中国女子大学学习之余,报名参加了延安业余剧团的演艺活动,那也是她从事文艺事业的开始。

  姐姐虽未受过专门的艺术培训,但她受父亲喜爱京剧艺术的熏陶和影响,自己又有着较好的艺术悟性,所以,从1941年到1945年的这5年间,姐姐在延安街头演过秧歌剧,在学校演过小话剧以及京剧折子戏等等,她还曾与齐燕铭、陈波儿、萧三等著名文化人士合作,上演了许多话剧、京剧。据邓妈妈1953年为姐姐所作的《简历》记载,姐姐曼里(在陕北演出时她都用艺名“曼丽”)在延安演出的主要剧目有:

  (1)《新木马计》—德国革命作家乌尔夫原作,萧三同志根据俄文转译的反法西斯名剧。这是延安业余剧团的首次公演,导演是陈波儿同志,曼里同志饰女主角希尔达,演出时间是一九四一年秋天,地点是延安八路军大礼堂。

  (2)《海滨渔妇》—苏联的反法西斯独幕剧。这也是业余剧团的活动,一九四二年春在延安演出,曼里饰女角海滨渔妇。

  (3)《俄罗斯人》—苏联西蒙诺夫的名著,反映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的英雄事迹。这是中央党校的业余文化活动,一九四三年秋天在延安演出,曼里饰女主角瓦丽亚。

  (4)《前线》—苏联科涅楚克的名著,反映苏联卫国战争中前线将领的思想问题。这是延安文艺界的联合公演,由鲁迅艺术学院与中央党校等单位共同主持,于一九四四年夏天演出,曼里饰其中唯一的女角—护士。

  (5)《鸿鸾禧》—经过整理的京剧,是中央研究院的业余文化活动,一九四三年春演出,导演是齐燕铭同志,曼里同志饰女主角金玉奴。

  (6)《打渔杀家》—经过整理的京剧,是中央党校的业余文化活动,一九四五年春节在延安演出,曼里同志饰女角萧桂英。

  这些剧目的成功演出,不仅展示了姐姐的艺术天赋,也反映了她爱憎分明的坚定立场。

  姐姐于1942年元旦与中央研究院文艺研究室的陈姓同志结婚,并调到研究室做资料工作。1943年5月,中央研究院改组为中央党校第三部,姐姐又正式转入中央党校学习,至1945年秋毕业。

  姐姐在与陈同志两年多的婚姻生活里,生下了两个孩子。1944年她与陈同志感情出现危机,随后经过边区政府解决,两人分手离婚,后来她与金紫光同志相爱,重新组成了新的家庭。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