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湛江的15个小时 讨论工作到凌晨3点

苗体君

2018年07月31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一生只来过湛江一次,而且在湛江只呆了15个小时,这短短的15个小时里,周恩来都做了些什么?让我们拂去历史的尘埃,还原那真实的一幕。

  

1960年2月,周恩来(左一)在湛江市人民会堂观看粤剧《寸金桥》后与剧组演员握手。

盛赞湛江像个“小巴黎”

  1960年2月10日下午3时许,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在广东省委书记、省长陈郁的陪同下视察完海南岛后乘专机来港城湛江视察,随行的有海南区党委书记林李明和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等人,当专机飞抵湛江上空时,周恩来凭窗鸟瞰,美丽的湛江深深吸引着他。

  飞机降落后,周总理第一个微笑着走下舷梯,并伸出热情的双手, 同湛江地委第一书记孟宪德、书记处书记谢永宽、书记处书记兼专员莫怀、书记处书记兼湛江市委第一书记黄明德和书记处书记陈文高、张丕林等地市领导一一握手,并亲切地逐个询问他们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什么地方的人?何时参加工作的?当时,周总理得知在场的地方领导大多在40岁左右时,非常高兴地说:“很好,你们年富力强,正是为党工作的时候,应该为党为人民多作贡献。”此外,到机场迎接周总理的,还有在湛江筹备召开全国农垦工作会议的国家农垦部部长王震。

  随后,周恩来总理在陈郁、孟宪德等人的陪同下,乘车出机场进入湛江市的霞山区。沿途上,周总理透过车窗细心地观察着这座城市的市容,慢慢地陷入了沉思中。湛江霞山区原来是个小渔村,清末法国人入侵并占领了这里长达45年,并给这座城市命名为广州湾,因此湛江市区的街道、建筑物等深受法国的影响,与法国的首都巴黎很是相似,房子建在树林中,显得既幽静,又雅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因法国严重缺乏劳动力,蔡元培、李石曾、吴稚晖等与法国一些知名人士发起并建立了“华法教育会”,号召、动员中国青年去法国半工半读。1920年底, 天津“觉悟社”派周恩来等人赴法勤工俭学,1920年11月2日,周恩来乘法国邮轮“波尔多斯”号启程去法国,1921年2、3月间,经张申府、刘清扬介绍,周恩来在法国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法国生活了5年。周总理似乎找到了记忆中的40年前巴黎的影子,并不断地对陪同他的湛江地方领导盛赞湛江像个中国的“小巴黎”。

  关心湛江人民的生活及湛江港的建设

  周总理的专车穿过霞山区开往距机场7公里的海滨招待所,也就是今天的湛江海滨宾馆, 周总理下榻在海滨招待所的7号楼。刚刚到招待所,就不顾旅途疲劳,直接步出厅堂与等候在那里的湛江地、市委领导进行座谈,周恩来首先关切地向他们询问湛江地区的群众生活、生产情况,还询问了湛江国营农场开办的情况。当周总理得知雷州半岛群众的一日三餐以吃番薯较多时,关切地对在场的人说:“喜欢吃番薯很好, 但还要种好水稻啊。”当时正值全国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可见总理对湛江人民未来的生活极为关注,随后他语重心长地要求湛江各级领导要带领群众搞好生产,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当总理听说雷州半岛过去风涝旱灾比较严重,现已在沿海营造防风林带,还修筑了鹤地水库、雷州青年运河,堵海东北大堤正在加紧修建,橡胶生产形势喜人时,显得十分高兴,并微笑着对在场的人说:“明天再到实地去看看吧!”

  最后,总理详细地问起了湛江港建设的情况。早在1955年7月,国务院第十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湛江港的决定》,那次会议就是由周恩来总理主持的。按照国务院的会议决定, 同年9月,国家建委批准了湛江建设规划,由国家建委、国务院建工部派出工作组,为了建好湛江港,国家还派出了来华的苏联专家组,到湛江指导工作。1956年5月1日,湛江新港开始投入使用,第一作业区第一、第二泊位万吨级深水码头建成投产。在听完湛江地市领导的汇报后,周总理根据国际、国内的形势,对在场的人说:“随着生产的发展,对外交往和贸易的扩大,以及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必须扩建新港,连接铁路。同时,我们必须考虑到,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国家,有责任对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给予必要的援助。援外物资需要一个良好的出海口,我想,湛江人民是会在这方面作出贡献的。湛江港是个商港,援外物资专用码头不宜同商港连在一块,地、市领导和港务局的同志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抓好专用码头的选址工作,尽快做出规划并上报国务院。”周总理这些指示, 对后来湛江港的建设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后来,国家有关部委按照周总理的这次指示,决定在湛江调顺岛兴建援外物资专用码头和矿石专用码头,编号为“652”工程,并于1970年5月建成投产,形成了湛江港第三作业区。1973年6月,国务院建港领导小组组长粟裕受周总理的委托,到湛江检查协调建港工作,传达周总理的指示,指出湛江港是南方乃至全国的良港和大港,要充分发挥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抓好港口的扩建和配套建设。在周总理、粟裕等领导人的关怀和指导下,湛江港的规模迅速扩大。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