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湛江的15个小时 讨论工作到凌晨3点【3】

苗体君

2018年07月31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欣赏粤剧《寸金桥》与演员交流并合影留念

  周恩来到湛江的当天上午,湛江地委突然接到广东省委的电话,说周总理将从海南到湛江视察,湛江地委的领导心情格外激动,他们认为周总理日理万机,经过请示决定适当安排一些轻松、愉快而又有意义的活动,让总理得到较好的休息。湛江地委迅速召回在徐闻演出的粤西粤剧团,临时决定当晚在湛江霞山人民会堂为周总理一行演出大型粤剧《寸金桥》。

  《寸金桥》以清末遂溪人民英勇抗击法国强租广州湾的故事为题材,从1898年至1899年历时11个月的英勇斗争,迫使法国把“广州湾租界”,西线从遂溪县线附近的万年桥后退30华里,以文章河为界。为纪念这次反侵略的胜利,1925年,遂溪县麻章人民群众在河界上建新桥, 取名曰“寸金”桥,寸金者,“一寸河山一寸金”,热情讴歌人民誓死保家卫国的英勇的爱国主义精神。该剧由湛江人自编、自导、自演,是当时粤西地区唯一一部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剧作。

  演出前,湛江地委领导为总理的安全起见,曾考虑安排周总理、邓颖超等不要当着广大观众的面入座,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当即提出反对,他说:“总理历来乐于同广大人民群众在一起,反对回避群众,这正是总理深受人民群众尊敬、爱戴的缘故之一,若按地委这样安排,则有违总理的一贯作风。”但为了慎重起见,最后,湛江地市领导亲自请示总理,周总理微笑着对地委的负责人说:“你们的用意我理解,可是,这样安排不太好啊!这样吧,我们就从前面入场,借这个机会同湛江的群众打个招呼吧!”

  当晚8时许,周总理、邓颖超、王震、陈郁、童小鹏、林李明等在湛江地、市委部分领导的陪同下,慢步进入演出地霞山人民会堂,周恩来微笑着向在场的群众挥手致意。在场的群众事先并不知道是哪一位首长来看戏,一看是周恩来总理,他们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流着激动的眼泪,用极其热烈的掌声欢迎周总理、邓颖超。

  9时左右,演出正式开始,为了便于向周总理解说剧情,湛江地委书记孟宪德特意安排曾参与修改审订剧本的地委秘书长杨子江坐在周总理的身边。周总理、邓颖超夫妇并肩坐在一起,兴致盎然地欣赏着已经多年没有观看的粤剧。周总理是江苏淮安人,祖籍浙江绍兴,学生时代是在天津度过的,邓颖超出生在广西南宁,祖籍河南,学生时代也是在天津度过的,但二人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广东工作过,所以对粤剧均有不同程度的接触和了解,周总理能听懂粤剧中的对白和部分唱曲,邓颖超不但能完全听懂对白和唱曲,而且还略知一些粤剧里的“西皮”、“二黄”之类的唱腔。因此二人看得十分投入,有时还随着乐曲轻轻地打着节拍。同时生动感人的剧情也深深吸引着他们,他们为湛江人民的这段抗法爱国的壮举而自豪。

  演出结束后,周总理在孟宪德等人的陪同下,走上舞台,与演员们一一握手,并对演员的成功演出致以亲切的问候和鼓励。周总理走到该剧团团长谭天亮跟前特意停了下来,谭天亮担任该剧的主角李钟珏,剧中的李钟珏是遂溪县知县,他组织团练义勇抗击法国侵略军,谭天亮将剧中主角李钟珏那不畏强权、爱国爱民、正气凛然的人物形象,表演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周总理情不自禁对地谭天亮连声称赞,还对湛江地委的领导说:“这部戏剧不但编得好,而且演得好!”还用手指着谭天亮赞道:“这位演员演技老练,功底深厚。我看,他不仅能演好李钟珏,还能演好林则徐!”最后,周总理与谭天亮等演员合影留念。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