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湛江的15个小时 讨论工作到凌晨3点【2】

苗体君

2018年07月31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指示湛江地、市领导对革命烈士黄学增的亲属多给予关心和照顾

  周总理在与湛江地市领导座谈时,特别提到30多年前曾同他一道开展革命工作的湛江人黄学增烈士,周恩来对地委书记孟宪德等人说:“湛江有个黄学增,第一届农讲所学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任琼崖特委书记、红军琼崖独立师政委和广东省委候补常委,1929年在海口市被叛徒出卖,被捕牺牲了,你们知道这件事吗?他家里现在还有什么人?生活过得怎么样?黄学增是广东甚至是全国的著名烈士,党和政府要对他的亲属多给予关心和照顾啊!”

  1900年9月14日,黄学增出生在广东省雷州半岛上的遂溪县乐民区敦文村,早年就读于雷州中学。1920年,20岁的黄学增考入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读书,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3年初发起组织雷州留穗同学会。1924年7月,黄学增从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毕业,时值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期间,黄学增进入第一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10月,周恩来从法国勤工俭学回国,经张申府推荐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兼宣传部长,黄学增从第一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业后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黄学增先后到广东花县、广宁等地组织和领导农民运动,成为广东四大农民运动领袖之一,这期间黄学增与周恩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25年6月,黄学增参与筹备召开广东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被选为广东农民协会执行委员,参与领导全省农民运动。1926年1月,黄学增出席国民党“二大”,被选为大会提案审查、农民报告审查委员会委员,向大会介绍《农民运动决议案》内容。不久任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主任,积极领导阳江、茂名、化县、电白、海康等县建立农民协会,开展反封建斗争,同时主持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南路特别委员会工作,由于成绩显著,黄学增被中共广东区委称为“南路农民领袖”。这期间周恩来到黄埔军校政治部工作,黄学增随即向周恩来引荐了一大批南路青年到黄埔军校学习。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黄学增随中共广东省委机关转移到香港,任广东西江巡视员,积极组织农民暴动, 以配合广州起义。1928年春,黄学增任广东广宁县委书记,4月任海南岛琼崖巡视员,并成立了琼崖苏维埃,开展土地革命并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琼崖独立师,黄学增任政治委员,黄与师长梁秉枢积极配合,使琼崖中共党组织的力量得到恢复和发展,红军也扩大到3000多人。是年底, 琼崖特委机关迁到海口市,1929年3月,琼崖特委机关被国民党特务破坏,黄学增隐蔽在海口继续坚持工作,并重建琼崖特委。1929年7月, 由于叛徒出卖,黄学增在海口市福音医院被捕,面对国民党军警的威逼利诱,黄学增坚定地表示:“我是共产党员,相信共产主义能够胜利, 为劳苦大众的解放而奋斗是无尚光荣的事。今日被捕,要杀便杀,死也要死的清白!” 7月底,黄学增被害于海口市红坎坡,时年29岁。得知黄学增不幸牺牲的消息后,周恩来十分难过。

  周总理神情严肃地对湛江地市领导作出了特别的指示。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湛江地委迅速作出了三项决定:第一、将黄学增烈士的遗孀苏莲送进遂溪县革命烈属敬老院,并派专人照料,让她安度晚年;第二、安排黄学增的胞弟黄学思为遂溪县政协委员,每月定期给予生活补贴;第三、拔专款修建黄学增故居和纪念亭,陈列黄学增的革命事迹, 供后人参观和学习。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