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1938年辗转西迁 推进抗日【4】

丁英顺

2018年01月30日1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桂林:广泛接触广西社会各界人士

  1938年12月3日,周恩来一行从衡阳出发,当天就赶到广西桂林。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周恩来顾不上一天的旅途劳累,立即听取了办事处负责人李克农等人的工作汇报,并就办事处的中心任务、广西的统战工作和关于如何领导广西地方党组织的方针原则作了具体指示。

  随后,周恩来赶去桂西路桂林中学操场,向政治部第三厅部分工作人员发表讲话。他分析了当前的抗日形势,提出了今后任务,鼓励大家为抗战作出贡献。周恩来又去了漓江东岸的东江小学看望在桂林的新安旅行团的孩子们,并送书籍给他们,鼓励他们克服困难、不断进步,继续开展抗日宣传工作。

  周恩来和郭沫若还主动拜会了桂系领袖白崇禧和广西省政府主席黄旭初,表明了共产党在广西的立场和光明磊落的工作态度。值得一提的是,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得以顺利建立,其实是周恩来利用武汉大撤退南下时与白崇禧巧遇,在路途中达成的协议。

  周恩来还十分关心桂林的进步知识分子,他对夏衍如何办好《救亡日报》作了具体的指示,“总的方针是宣传抗日、团结、进步”,“学习邹韬奋办《生活》的作风,通俗易懂、精辟动人、讲人民大众想讲的话,讲国民党不肯讲的,讲《新华日报》不便讲的,这就是方针”。周恩来还争取白崇禧对《救亡日报》复刊的支持,白崇禧答应每个月拨付200元的办报经费。此外,周恩来又连续会见了在桂林文化界工作的中共党员胡愈之、范长江、陆诒和进步文化人士千家驹、马君武、陶行知等人,为他们分析时局,指明开展文化活动的方向。他还告诫千家驹,不要太露锋芒,要隐蔽,保全实力,作长期打算。

  12月8日,国际反侵略运动中国分会在桂林市大华饭店举行桂林支会筹备会。大会云集了广西各界人士及在桂林的全国文化教育界著名人士,还有日本反侵略作家鹿地亘、池田幸子等100多人。周恩来应邀出席,并作了热情洋溢的抗战演讲。他分析当前武汉失守和长沙大火后的形势和任务,阐明中共坚持持久、全面抗战的战略;论述我国今后在长期战争中有着地大、人多、物博、金融稳定、交通方便等5个方面的胜利条件,从而鼓励大家积极、乐观、刻苦,团结奋斗到底,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在桂林,周恩来应邀与蒋介石商谈,针对蒋提出的“共产党集体加入国民党”要求,他敏锐地指出,共产党作为一个独立政党,加入国民党是不可能的,部分加入,不仅失节失信仰,而且于国民党不敬,于国家有害。周恩来坚定的立场和睿智的回答使蒋介石无言以对,只能作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