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1938年辗转西迁 推进抗日【2】

丁英顺

2018年01月30日1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沙:火海脱险后率先入城救灾

  1938年10月24日,武汉临近失陷。周恩来依然战斗在工作最前线,繁忙的身影穿梭在炮火硝烟之中。当天深夜,他来到新华日报馆,写好社论《告别武汉同胞》,安排工人刊印最后一天报纸,张贴散发。25日凌晨,周恩来和最后一批撤离的工作人员在隆隆的炮火声中撤离了武汉。

  10月27日,周恩来经澧县抵长沙,与叶剑英等住在寿星街2号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内。日军占领武汉后,于11月10日下岳阳,逼近洞庭湖。听闻国民党当局采用焦土政策,准备焚烧长沙城,导致长沙城内谣言四起,人心惶惶。周恩来自抵达长沙后便一直坚守抗日救亡第一线,细心安排,日夜督促驻湘通讯处和三厅的工作人员安全撤离。

  作家周立波曾回忆道,周恩来“事无巨细,安排周到。在危险的地方,危险的时刻,他心里想的尽是革命、工作、政策和他人,他自身的安全,完全没有挂在心上”。

  11月13日凌晨2点左右,忙碌一整天的周恩来刚回到通讯处内躺下休息,就被随行人员急促的声音叫醒。此时院内蔓延的大火快蹿到二楼卧室了,他连忙同叶剑英一道跑下楼去。但前门已被大火封住,他们只好改从后门冲出。这时的长沙街头更是一片火海。人们携家带口,四处逃散,哀嚎不断。周恩来随即带领逃难人流,徒步朝湘江边走去。13日下午,周恩来一行艰难抵达湘潭,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了解分析大火起因和灾情,研究善后对策。

  11月14日,周恩来和叶剑英赶赴南岳,在蒋介石召开的会议上痛斥焚城行为,并提出了拨款救济灾民、调集民工清理城市、严惩纵火首犯3项善后措施。蒋介石被迫接受了这些要求,并指使军事法庭,将具体执行放火焚城密令的长沙警备司令酆悌、警备2团团长徐昆、省警察局局长文重孚3人枪决,将时任湖南省政府主席张治中革职留任。

  11月16日,周恩来在衡阳组织长沙火灾善后工作突击队,并日夜兼程赶回长沙,主持救灾工作。此时长沙大火已烧了3昼夜,毁房5万多栋,伤亡2万多人,30万居民无家可归,连周恩来、叶剑英3天前住过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那座楼房,也已烧成灰烬。面对灾后惨景,周恩来把200多名救灾工作队员分为宣传、救灾、调查3个组,统一佩戴“八路军通讯处”徽章,迅速投入救灾工作。

  此时的救灾工作千头万绪,包括抢救伤病员、掩埋死难者尸体、抢救粮食物资、开放粥水站、扑灭余火、清理街道、动员灾民回城、发放救济金等等,但在周恩来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善后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展开。大火之后的长沙城内食物紧缺,周恩来也和工作人员一样,就着少许咸菜下饭。为了解决居民的食物供应问题,周恩来派工作队到四乡动员农民送菜送粮进城,并承诺下午4点卖不完的,就照价收购,保证农民有时间回家。为了更有效作好火灾的善后工作,周恩来还亲自起草和书写了一篇《告长沙同胞书》,一方面严厉指责放火者对人民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行,另一方面激励大家团结起来,重整家园,坚持抗战。《告长沙同胞书》得到了各方面的拥护。

  善后工作的重点就是50万赈灾款的发放。为了避免赈灾款被贪污,能真正发放到每一个灾民手中,周恩来坚持由救灾工作队负责发款工作,并专门作了具体指示和应急安排。首先,他希望救灾队员作好应付困难的思想准备,“不要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几十万元,分给相当于十个师的灾民,又是在露天里发放,这是向汉奸、日寇挑战呢!如果汉奸捣乱、敌机空袭,场上一乱,踩也会踩死许多人”。最后,他鼓舞说,“你们首先要有自我牺牲的思想准备,如敌机临危,自己不动,灾民也就不会乱了;领款手续越简化越好,我和叶剑英同志等,到时一定帮助你们,你们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

  当时赈灾款的发放场所设在教育会坪和四十九标广场两处。周恩来、叶剑英、郭沫若等早早到了那里。数以万计的灾民由工作人员带领入场,当看到周恩来后,灾民说:“有他在场,天塌下来也能顶得住。”这一天,果然有敌机来临空侦察,周恩来、叶剑英等稳坐指挥台,会场几万人秩序井然。

  灾民领款后,每人按上一个指印。不分男女老少,每人5元,哪怕是大火中刚出生的婴儿也有一份。有的灾民要去投亲靠友,还发给路费;有的灾民因种种原因一时回不来的,还派人到邻县发放。由于安排周密,50万元赈灾款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顺利发放到9万多灾民手中,无一差错。

  当灾民们得知这次救灾是由共产党人周恩来亲自领导、指挥的,都说:难怪!只有他才有这样的魄力!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