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1938年辗转西迁 推进抗日【3】

丁英顺

2018年01月30日1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衡阳:筹建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和南方各省的中共党员训练班

  1938年11月25日,周恩来与叶剑英等人离开长沙赴衡阳。在此之前,周恩来已两次来过衡阳。

  第一次是之前的11月7日,周恩来赴衡山会见蒋介石,商讨长沙会战、国共合作等事宜。9日在衡阳考察指导八路军衡阳办事处的筹建工作,并于当天回到长沙。根据周恩来的指示,14日,提前到衡阳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部分人员,在衡阳卡路巷16号(今衡阳市蒸阳路9号)建立八路军衡阳办事处,负责加强与从武汉撤到湖南的国民党军政机关人员的联系,接转从武汉撤退下来的中共人员和物资,联络南方各省中共组织。

  第二次是11月15日,当时国民党为迟滞日军进攻,放火焚烧长沙,酿成了抗战时期与花园口决堤、重庆较场口大隧道惨案并列的惨痛事件,周恩来为此赴衡山与蒋介石进行交涉。之后,周恩来一行来到衡阳,从小西门外十字路口下了汽车。当时敌机空袭频繁,周恩来发现马路两边堆放着大量准备运往前线的药品、服装和通讯器材时,对周围人说,这是海外爱国侨胞捐献的抗战物资,是前方部队的急需品,要赶快隐蔽疏散,不然很容易招来敌机轰炸。说完,带领大家一起搬运物资。当晚,周恩来住在八路军衡阳办事处内,当工作人员提出,办事处旁边是宪兵司令部和美国十四航空俱乐部,存在安全保卫问题,周恩来从容表示,不怕,我们有人民群众。

  周恩来此次三赴衡阳,是参加蒋介石主持召开的南岳军事会议。在会上,周恩来就国共两党举办游击干部训练班一事同蒋介石达成协议,并征得了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意。周恩来对举办游击干部训练班倾注了大量心血,不仅亲自撰写了《关于举办游击干部训练班的建议书》,还与叶剑英共同研究制定了教育训练大纲。在这次军事会议上,他更是力促游击干部训练班早日创立。1939年4月,他还给训练班第一期全体学员作《中日战争之政略与战略问题》的演讲,引起了强烈反响。

  1939年初至1940年3月举办的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第二次国共合作的产物。周恩来任国际问题讲师,叶剑英任副教育长,南方局军事组的李涛、边章伍、吴奚如、薛子正、李伯崇等任教员。中共教官主要负责游击战的战略战术和游击战政治工作课程的讲授和训练。游击干部训练班虽只举办3期,但在短时间内培养了3000多名抗日游击干部。成为国共军事合作继黄埔军校之后又一典范,在国共合的抗日战争史上书写了重要一页。

  南岳会议结束后,周恩来又在衡阳逗留了一段时间。在此期间,他还在衡阳火车站为叶挺军长赴新四军总部送行。为使南方各省党组织的领导骨干充分认识当前抗战形势和任务,适应抗战相持阶段的斗争环境,周恩来指导八路军衡阳办事处举办了3期南方各省的中共党员训练班,班主任是龙潜,徐特立、曹瑛等,参与训练班的领导工作。

  训练班的学员,主要来自湘、赣、桂、川、贵等省的党员干部约200人,每期都设有党支部,还有一个救亡室。课程主要有社会发展史、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论持久战、中共党史和党建、党的秘密工作等。周恩来给第一期学员亲自上课,讲授“国共两党的关系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