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崂山遇袭险丧命 谢滋群查找元凶【5】

颜梅生

2021年03月10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遇险案真相大白

  在中共中央迁至延安前,延安南部的黄龙山中盘踞着一股以哥老会为骨干的土匪,达200多人。他们占山为王,常常在金盆湾、云岩、临镇一带,打家劫舍,抢劫过往商客。

  1934年8月, 红泉县革命委员会在临镇成立后,红军通过争取与政治瓦解,将该股土匪改编为红泉县突击队,驻扎在金盆湾。同年12月,国民党甘泉县党部为拉拢该武装力量,派特务王实生、王兆波打入突击队,制造事端,挑拨离间,引诱蛊惑,策反了突击队副队长李青伍,并令其打死了队长李青云,将队伍拉回到黄龙山中,使之成为国民党操纵下的政治土匪。该股土匪不仅刺探红军、地方政权情报,暗杀红军、地方干部,还扩充势力,抢占地盘,残害老百姓。出于土匪的本性,他甚至还玩过“黑吃黑”,如1937年4月初,他率100多名匪徒,化装成红军、游击队,在甘泉县麻子河公路伏击国民党一辆货车,劫得了80多包大烟。

  这股土匪非常狡猾,后发展并分成明暗两股力量。明的以李青伍、王仲阳、齐金权为首,他们都参加了哥老会,且都是哥老会中的混水胞哥,下面绝大部分人为当地的流氓、地痞,总共约有100余人。别看他们没有经过什么正规训练,但由于武器装备好,亲属朋友多,地理情况熟,还确实是一个“难缠的主”。暗的以姬延寿为首,有90多人,公开身份是国民党民团,团总即是姬延寿。

  为消灭该股土匪,稳定民心,保卫延安,红军和地方政权成立剿匪部队进行过清剿。但土匪哪愿束手就擒,反而策反我剿匪部队,用金钱、美女、封官许愿,拉拢腐蚀了剿匪部队政委贾腾云,企图寻机打死剿匪司令吴台亮,带领剿匪部队投降国民党。好在吴台亮及时察觉并采取果断措施,才使剿匪部队未受损失。

  土匪的阴谋破产后,又拉拢收买流氓地痞做坐探,刺探红军情报,以期策划新的更大的阴谋。

  出于上述目的,1937年4月初,土匪奉国民党甘泉县党部的指示,派遣两名匪徒到延安侦察。两名匪徒到延安后,与李青伍所派、潜伏在延安哥老会办事处的土匪坐探冯长斗接头,经过五天的秘密侦察,得到了我4月25日要派周恩来等代表去西安建立八路军办事处的消息,赶回匪巢,报告给李青伍。李青伍认为借此机会杀了周恩来,既能给红军沉重打击,又能扬名国军,简直千载难逢,绝对不能错过!于是他于4月24日召集姬延寿等土匪头目,密谋出了伏击计划。为防止走漏消息,也为了不使匪徒们胆怯,匪首们隐瞒事情真相,对外只是说去崂山伏击过路的汽车,打劫货物。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