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崂山遇袭险丧命 谢滋群查找元凶【3】

颜梅生

2021年03月10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谢滋群受命破案

  崂山事件,震惊延安,震惊全国,也使中共中央、毛泽东非常震怒。是谁策划并实施了这一针对周恩来的重大谋杀行动?日军?伪军?蒋军?土匪?还是正在接受批判的张国焘及其政治上的追随者?如果是后者,那么,这一事件就更为严重,甚至会给延安的局势造成剧烈的动荡。为查明真相,给全党同志、全军将士、延安人民、全国人民一个交待,中共中央决定组织专人彻查。彻查由谁担纲挂帅?决策者们几乎想到了同一个人---谢滋群。

  谢滋群,1916年8月15日出生于江西省兴国县长冈乡秀水村。1930年参加红军,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一方面军保卫局科长、广昌警备区保卫局局长、红一军团保卫局侦察科长、陕甘宁边区保安处保卫科兼侦察科科长等职。侦破过许多大案、疑案、难案,深得领导、同志的信任。长征时,谢滋群因患了重病,吐血,加上长期营养不良,身体极度虚弱,连牲口也骑不了。有些同志出于关心,建议把他寄养在老乡家里。但红一军团保卫局局长罗瑞卿坚决不同意:“一定要把谢滋群带走,不能走就用担架抬!他是我们的‘宝贝’,日后能堪重任!”随后亲自组织人抬担架。谢滋群坐了几天的担架后,身体状况渐渐好转,罗瑞卿又将自己的骡子拨给他骑。

  罗瑞卿的话很快成了现实。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中央和红军总部曾设在保安,但保安太小,不利于红军的发展。1937年1月,谢滋群接受了一个重要的侦察任务:为中共中央机关迁至延安进行前期的侦察工作。于是,谢滋群挑选了5名侦察员,请两名老乡作向导,分别化装成探亲的、砍柴的、做小买卖的,来到延安。经过严密侦察,他们报告:延安没有国民党部队,可以进驻。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领导机关顺利从保安迁到延安。从此,延安成为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指挥中心,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谢滋群也因此被誉为“第一个进入延安的红军”。

  这一次,谢滋群又愉快地接受了任务。他多次召开“诸葛亮”会议,与大家广泛交换意见,制订出了侦查方案:立足于充分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在政治争取无效的情况下,再出动足够的兵力,彻底消灭敌人。

  开始,有人把张国焘列为怀疑对象。因为周恩来的遇险正好发生在抗大风波过去后的21天,红四方面军著名战将、张国焘的追随者、抗大政治委员何畏叛逃投敌后的5天,地点又恰恰在原红四方面军控制区域内的崂山。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