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评价李四光为科学界的一面旗帜【4】

小卫

2020年11月27日0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6年3月8日,河北邢台地区发生了强烈地震。当天,周恩来召开紧急救灾会议,李四光也参加了。在听取中国科学院及其他单位汇报时,周恩来几次问及搞地震预报问题。有的同志认为,这个问题比较难,因为国际上还没有解决。李四光则认为,国际上没有解决,不一定我们就不能解决。周恩来称赞李四光的独排众议。

  第二天,周恩来冒着余震的危险,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赶赴灾区视察灾情,慰问群众。他号召灾区人民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战胜困难,提出了“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发展生产!重建家园”的口号。

  3月22日,邢台地区又发生了强烈地震。周恩来第二次赶赴邢台震区。他对科学工作者作了明确指示:这次地震代价极大,必须找出规律,总结经验。为了研究邢台地震发展的趋势,周恩来几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周恩来考虑到李四光体弱多病,让他将意见转告其他出席会议的同志,自己就不必出席了。但李四光坚持亲自参加,同时,他也被周恩来不顾个人安危亲赴灾区视察的行为所感动,坚持要去灾区看一看。他对劝阻他的医生说:你们不要再拦我了。总理都冒着生命危险去了灾区,我是做这个工作的,怎能贪生怕死!他果真以77岁的高龄去了灾区。

  1969年,渤海地震后,成立了中央地震领导小组,周恩来亲自委派李四光任组长,对李四光寄予了厚望。李四光承担这一任务后,加紧进行地震预报的研究,对攻破地震预报的难关充满了信心。但不幸的是,这以后不久李四光的病情加重了。病危期间,他流着眼泪对夫人说:“地震预报研究工作是周总理交给我的任务,死之前完不成这个任务,怎么对得起总理啊!我真想多活几年。”就在他逝世的前一天,还对守候在床边的女儿说:“我已经82岁,死也不算早,就是有件事放心不下,这就是周总理交给我的地震预报工作还没有过关。”

  李四光生命的最后几年,正是林彪、“四人帮”猖狂之时,李四光也免不了受到冲击。有的“造反派”公开讲李四光是“反动权威”。

  1970年2月7日,周恩来接见全国地震会议全体代表时说:李四光同志是个权威,但不是反动权威,是革命的权威,并要陪同他的李四光讲话。周恩来还多次在公开场合称李四光是地质界、地质队伍的老前辈,说他是很光荣的人物,是有创造性的,要地质工作者将他的东西很好地继承下来。周恩来的话语给了李四光巨大的鼓舞。他以多病之身顽强地坚守在领导和科研工作的岗位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