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评价李四光为科学界的一面旗帜【3】

小卫

2020年11月27日0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56年8月,周恩来到北京医院看望正在那里住院的李四光,鼓励他要与疾病作顽强的斗争。

  1957年1月,经组织批准,李四光去杭州疗养,住在南山招待所。早春三月的一天,李四光正在院子里散步,突然看见一辆小汽车停在山坡下。只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健步向他走来。当他看清是周恩来时,高兴地迎了上去。周恩来边走边大声地说:“李老,我来看你来了。”原来,周恩来是利用陪同捷克政府代表团到杭州参观的机会特意抽空来看望李四光的。

  周恩来关切地询问了李四光的疗养情况。尔后,又直率地说:“李老,这么多年未曾见你向组织提出过入党申请,不知你对参加共产党有什么想法?”望着周恩来诚恳的目光,李四光感动了,禁不住将久蓄心底的愿望和为什么迟迟没有向党提出申请的原因和盘托出。他说:在旧社会,我缺乏觉悟,没有投身于革命队伍中,已深感惭愧;革命成功后虽然对国家建设出了一些力,但离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仍相差甚远;况且自己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入了党不一定能起到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

  听了李四光的话,周恩来诚挚地说:不要爱面子嘛,爱面子可不是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态度。又说,现在搞社会主义建设,很需要知识分子为党工作。你可以考虑考虑,和地质部党组、科学院党组的负责同志谈谈自己的想法。

  这次谈话,使李四光打消了顾虑。不久,他即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7月,李四光转青岛疗养后发现左肾有一肿块。

  7月返京住进北京医院,准备做切割手术。一天,周恩来披着一件医院的白大褂,出现在李四光身边——他带来了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周恩来对站在身旁的李四光的女儿说:“一定要照顾好你父亲,这是党交给你的一个重要任务。”

  李四光手术前一天,周恩来不放心,又来到医院。他亲自审阅了手术方案,询问了手术中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及处理办法。他鼓励李四光要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手术后,周恩来第三次来到医院,探望李四光。他看到李四光精神很好,极为高兴,祝贺李四光闯过了手术这一关。交谈中周恩来又问起李四光的入党问题,问他考虑得怎么样了?李四光激动地说:“我的入党申请书已经写好了,请党考验我吧。”1958年底,李四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名爱国知识分子,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曾感慨地说:“我入党了,这是我一生中最愉快不过的事情!我活了70岁,到现在,才找到了归宿。”

  1965年2月,李四光在北京医院体检时,又发现左下腹有一搏动性肿块,确定为左骼骨总动脉瘤。周恩来得息后,立即指示要减少李四光的工作、会议和外事活动,还特意请邓颖超几次去看望他,劝其安心治病。

  李四光把周恩来的关心视为党的关心。他对人说:“党这样关心我,只要我活着,有一口气,就要把一切献给党。”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