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倡议在潮州建立黄埔军校分校【3】

卢庆洪 刘晓鸣

2020年11月27日0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南宁分校毕业生中的国民党将领

  著名的抗日烈士:1938年5月,第二十七军四十六师一三六旅旅长马威龙(广西容县人)在河南兰封(今兰考)牺牲;1940年4月,原第七军一七一师团长、湖北黄安(今红安)县长兼军民抗日游击总队总队长唐仁?(?湖南东安人)在黄安牺牲。率部起义的高级将领:1949年12月,原广西省军管区参谋长、第一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虞世熙(广西昭平人)在仙迥起义。后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自治区政协秘书长。

  其他高级将领:桂黔边绥靖区司令官兼新编第六军军长张光玮(广西永福人),第三兵团副司令兼第七军军长李本一(广西容县人),第三兵团副司令兼第四十六军军长谭何易(广西玉林人),第五十六军军长马拔萃(广西容县人),第一二六军军长张湘泽(安徽寿县人),第四十八军一七六师师长秦靖(广西陆川人)等。

  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第二分校

  ——武汉分校

  北伐军占领长沙、武汉后,国民革命的浪潮迅速从珠江流域席卷到长江流域。1926年10月,黄埔军校教育长、代校长方鼎英提出“现我方局面进展,粤东偏居一隅,招致人才不易,似宜及时在武汉或长沙设立分校”。为了适应国民革命进入高潮的形势,培养政治、军事人才,准备第二次北伐,10月16日,广州国民政府采纳了方鼎英的建议,立即派人到武汉、长沙筹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第二、第三分校(即黄埔军校武汉分校、长沙分校)。10月27日,国民党中央将设在武昌两湖书院(今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附近)的政治训练班改为中央军事学校政治科。接着,将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第五期政治科、炮兵科、工兵科约1800名学员移到武昌就读。同时,成立以邓演达为主席的招生委员会。经过严格选拔,从全国各地以及来自朝鲜、越南和琉球的6000多名考生中,招收男学员986名、女学员195名。1927年1月19日,国民党中央与国民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将中央军事学校政治科改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蒋介石兼任校长(邓演达代理),汪精卫兼任党代表(顾孟余代理),周佛海任政治部主任(后施存统),张治中任教育长(后侯连瀛),恽代英任政治总教官(李达代理),蓝腾蛟任军事总教官。2月12日,武汉分校举行开学大典,本校第五期学员编为学生总队,新招收的学员编为入伍生总队。不久,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学兵团1400名学员也转入武汉分校。由此,武汉分校成为“中国腹部武装革命势力之大本营”。其教学内容以政治课为主,主要讲授工人运动、学生运动以及马列主义基本知识;军事理论课与军事训练有步兵操典、射击教范、“打野外”等。3月22日,国民党中央将武汉分校正名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取消分校名称;改校长制为委员制,由谭延?、恽代英、邓演达(以上三人任常委)、徐谦、顾孟余5人组成校务委员会。

  7月18日,汪精卫以“黄埔本校第五期学员已经肄业期满”为借口,解散了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员一部分回乡,一部分转入叶挺、贺龙部,另有1700多人被编入第二方面军第四军军官教导团。至此,原国共合作的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结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