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倡议在潮州建立黄埔军校分校【2】

卢庆洪 刘晓鸣

2020年11月27日07: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潮州分校毕业生中的国民党将领

  著名的抗日英烈:1937年12月,第六十六军一五九师四七七旅副旅长黄纪福(广东梅县人)在南京保卫战中牺牲;1941年春,浙江金华警备区副指挥官程啸平(江西乐平人)在绍兴阻击战中牺牲;5月,浙江台州守备指挥部司令蒋志英(浙江诸暨人)在海门牺牲。

  其他高级将领:华中“剿总”第五纵队司令官谢辅三(安徽合肥人),第五十二军军长赵公武(广东大埔人),第七十九军军长方靖(江苏江都人),第九十九军军长温淑海(广东惠阳人),整编第六十九师师长戴之奇(贵州兴义人),第七十军一0七师师长黄华国(湖南邵阳人),第七军一七六师师长丘清英(广东蕉岭人),第三十二集团军副总司令、浙江警备副司令竺鸣涛(浙江嵊县人)以及国防部情报局局长毛人凤(浙江江山人)、第四厅厅长温佐慈(广东大埔人)等。

  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第一分校

  ——南宁分校

  1926年3月,两广实现统一后,广西军队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七军。为了培养本土高素质军事人才,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以李宗仁、黄绍?、白崇禧为首的新桂系派人到广州学习黄埔军校的办学模式和训练、教育内容。经过双方协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决定在南宁创办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第一分校(即南宁分校,又称广西的“黄埔军校”),由李宗仁任总负责人。5月16日,南宁分校在原桂军陆军讲武堂旧址(今南宁市星湖路大板二区)正式成立,俞作柏兼任校长,黄绍?兼任党代表,胡章民任政治部主任,萧越任教育长,毛简青(共产党员)兼任政治教官。其办学宗旨是“在养成完全之革命军官,教授须要之基本学术之外,尤注重政治之训练”。教学内容包括军事教学、政治教学两部分。军事教学以培养初级军官的学识为主,课程有战术学、军制学、兵器学、筑城学、交通学、地形学、卫生学等。政治教学以培养学员为党国牺牲的精神为主,课程有三民主义、建国方略、中国国民党史、各国革命史、帝国主义侵华史等。南宁分校第一期分为学员队、学生队两种。学员队246人全部来自于国民革命军第七军行武出身的下级军官,分为步兵、炮兵、工兵和政治科。学生队424人系在本省各地招考的中学生。1926年12月,学员队毕业后,被分回到原部队,开赴北伐前线。1927年9月,学生队全部毕业,与黄埔军校本校第六期享受同等待遇。大革命失败后,国共合作创立的南宁分校落入桂系军阀之手,实行“反共清党”,虽然继续招生,但不再为进步学校。

  (一)南宁分校毕业生中著名的共产党员

  钟祖熹,又名钟熹、钟情。广西恭城人。1929年入党。曾任红八军第二纵队参谋、副官、独立团副团长。1930年4月在扶绥就义,年仅28岁。

  甘湛泽,壮族。广西宁明人。1926年入党。曾任凭祥县县长,红八军总参议兼军事政治学校教育长。1930年5月在龙州就义,年仅24岁。

  刘健,又名刘璜、刘树侯。壮族。广西凭祥人。曾任百色县公安局局长,红七军副官处处长。1930年9月在龙州就义,年仅31岁。

  黄光照,又名黄莽。壮族。广西宁明人。中共党员。曾任红七军第二十师五十九团副团长兼参谋长。1930年12月在融安县长安镇牺牲,年仅28岁。

  何莽,又名何子?。壮族。广西龙州人。1926年入党。曾任红七军第一纵队营长、第十九师五十五团团长。1930年12月在湖南武冈牺牲,年仅26岁。

  何?,原名何以昂。广西万承(今大新)人。1926年入党。曾任万承县农军纵队司令,万承县农军独立营营长。1931年2月在万承牺牲,年仅28岁。

  陈可福,广东南海人。1926年入党。曾任红七军参谋处处长。1931年2月在广东连县牺牲,年仅21岁。

  唐竣,又名唐孙谋。广西靖西人。1929年入党。曾任红八军参谋处处长,红七军参谋长,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第五局局长,闽赣军区第二十师参谋长,红八军团参谋长兼第二十一师参谋长。1934年10月在湖南牺牲,年仅38岁。

  苏松甲,广西宁明人。壮族。1926年入党。曾任左江革命委员会委员及教育部长,红八军军部副官。1938年在浙江海门牺牲,年仅32岁。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