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陈毅在昆明的日子

尹家民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六十年代,昆明是我国通往亚非许多国家的主要空中通道。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出访,经常路过昆明,在昆明小憩数日。为了消除疲劳,有时周恩来和陈毅也忙里偷闲,找机会让自己轻松一下。

忙里偷闲,也要做做“思想工作”

云南是我国西南的边境省份,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五六十年代,这里是我国通往亚非许多国家的主要空中通道。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出访,经常路过昆明,在昆明小憩数日。在这里,周恩来仍是日理万机,来自北京的电报、电话仍日夜不断。在此逗留期间,多为出国归来,为了消除疲劳,有时周恩来和陈毅也忙里偷闲,找机会让自己轻松一下。周恩来喜欢喝酒,但绝不多喝,吃饭时喝两三杯茅台就不再喝了。他也喜欢跳交谊舞,看文艺节目。跳舞他花样不多,但舞姿极其优雅。跳舞时他边跳边和舞伴聊天,从中了解到不少普通干部、群众的思想、生活情况和具体困难。舞间休息时,他又抓紧时间和省里的领导干部谈问题。舞场,实际成了他的又一个办公室。

周恩来喜欢唱革命歌曲,《歌唱二郎山》、《社员都是向阳花》、《社会主义好》等许多歌他都会唱。有一次他来昆明时,正是电影《洪湖赤卫队》刚上映不久,可周恩来已经会唱“洪湖水,浪打浪”和“手拿碟儿敲起来”这两首电影插曲了。舞会上,只要文工团员们演唱的歌他会唱,他就要走上去,边双手击拍边和他们一齐唱。每到此时,总是全场欢声活跃,领袖和群众打成一片。周恩来总是礼貌待人,他与人握手,总是两眼注视着对方,以示真诚和对对方的尊重。无论谁为他办了什么事,即便是服务员为他送来茶水,他都要轻轻说声“谢谢”。每次舞会,他都要主动邀请参加舞会的每一位女同志跳舞,从不遗漏谁。有时眼看时间来不及了,在奏最后几支舞曲时,一支舞曲他要先后邀请四五人跳。女孩子们当然希望多和总理跳舞,这时如果哪个跳过的还想“加塞”,都会被有着非凡记忆力的周恩来识破。周恩来会笑着拒绝说:“我和你已经跳过了。”

当周恩来与政府官员夫人跳舞时,则除了了解情况,有时还要通过跳舞和对方交谈,做做“思想工作”,就算是“寓教于舞”吧。周恩来、陈毅访问十四国回来之后,那天晚上有舞会。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的夫人朱霖进去刚坐下,周恩来就朝她走来,第一个邀请她跳舞。随着悠扬的乐曲,周恩来的舞步飘然如风。朱霖有心事,步子有点乱。周恩来奇怪地看了她一眼。她就对周恩来说:“总理,怎么又让我们出去?”朱霖和黄镇大使已在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待过十来年,刚在国内待了不到三年,又要到法国去,孩子们的教育和生活都成了问题,朱霖有些想不通。而外交部部长陈毅也舍不得黄镇离开自己。陈毅曾自告奋勇去向周恩来说情,将黄镇留下。但陈毅走到半路又停了下来,说:“哎呀,我可是在总理面前表了态,说舍得……”想了想,还是朝前走:“不管它,我们权当是总理的参谋,参谋还有三次建议权呢。”但这次周恩来不同意陈毅的请求:“已确定的事不要变了。”黄镇还是要带朱霖去刚建交的法国任大使。

周恩来边和朱霖跳舞边和她交谈,说:“外交人员嘛,应该四海为家,‘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

“我不想出去了。”

周恩来不再说话,眼睛望着空空的地方。

朱霖心想:不好,总理不理我了。第一支曲子结束,周恩来把朱霖送回原位,脸上也没有什么表情。朱霖赶忙说:“好,我就听总理的话,当大使夫人去。”

周恩来顿时呵呵地笑了。

陈毅元帅性格豪放直率,既有将帅风采,又有诗人激情,和群众很有亲和力。许多军队和地方领导干部都很愿意跟陈毅在一起。陈毅知道昆明军区司令员秦基伟性格活跃,擅长文体,比较喜欢他。淮海战役期间,开会或战斗间隙相遇,有时陈毅就说:“秦基伟陈毅《梅岭三章》,你唱一段。”秦基伟就给他唱《借东风》,陈毅边听边给他打板,唱到高兴处,陈毅还会扯起嗓门喝彩:“不错,唱得好哇!”在五六十年代,云南的交通还很不方便,来云南的其他中央领导人较少。陈毅路过昆明时,省委常找机会请他给省里党政军领导干部作报告,一般陈毅都不会拒绝。陈毅是个演说天才,他的报告精彩极了。他从不念讲稿,报告中能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把党内国内外大事,特别是那一时期中央的方针政策阐述个透。报告中妙语连珠,幽默诙谐,挥洒自如,常常博得满堂笑声、掌声。许多听报告者都反映:听陈老总的这种高水平的报告,既能受到深刻教育,又简直是一种精神享受,只恨听这种报告的机会太少,每次听的时间太短。

陈老总坦荡直率,潇洒幽默,不拘小节,不讲客套,他的轶事、趣事挺多。

他爱吃肉,可因为体胖,保健医生和他夫人张茜在这方面一直多加限制,而他又总想摆脱这种限制。有时内部宴请时,他看见他爱吃的肉菜上来了,就找个借口把张茜支开,如说:“张茜,我的手绢在外间屋子的上衣口袋里,你去给我取来。”待张茜一走,他就大口大口地吃肉。

陈老总是四川人,对川菜自然情有独钟。省委书记阎红彦家的四川籍厨师做得一手好川菜,特别是腌腊肉,是绝活。周总理、陈老总去阎家吃过一顿饭后,陈老总赞不绝口。以后他再来昆明,只要阎红彦没有发出邀请,他就会用有趣的外交语言说:“阎红彦,明天我去你家看你。”阎红彦当然能领会这句话的潜台词,赶忙让夫人安排,并且每次都让秦基伟作陪。这种家庭宴请其实很简单,就吃点腊肉、腊口条、腊耳朵等腊味和三四个四川家常菜,因为合口味,陈毅每次都吃得很高兴。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