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陈毅在昆明的日子【2】

尹家民

2020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工作之外,尽显常人常态

周总理、陈老总也到秦基伟家里吃过一顿饭。那是1964年春天,朝鲜人民军一位高级领导人来昆明养病,军委责成秦基伟负责接待。不久,周总理、陈老总出国访问,路经昆明。他们去看望了朝鲜客人后提出要请他吃顿饭,并决定由秦出面设家宴,他们两位领导人出席,这样气氛显得更亲切些。这样的宴会非同寻常,秦基伟全家自然认真准备。不想宴席上最受陈老总称赞的菜肴竟是按秦基伟湖北老家的口味做的农家菜肉丁汤。陈老总最喜欢吃南方农家食品煮苞谷、烧苞谷,平常吃饭时,只要上了这种东西,他总是抓起就啃。那模样,在外交场合自然是看不到的,让人感到他的真实可亲。

陈毅爱看戏,有一回到昆明,在舞会上他咬着秦基伟的耳朵嘀咕:“老兄,你不要光让我们跳舞,给我演两出小戏嘛!”秦基伟问:“老总,你爱看什么戏呢?”陈毅说:“这就不用问我了,你自己考虑吧!”又说:“你被打倒了没关系,我要被打倒了影响大,你安排小戏给我看,责任你自己负。”秦基伟是个聪明人,一下就明白老总是想看旧戏。当时正是“文革”前戏剧革命时期,那些优秀的传统剧目被改得不伦不类,很煞风景。但是,旧戏都当“封、资、修”货色禁演了,演旧戏是要担风险的。后来秦基伟同阎红彦商量,大着胆子安排了三个折子戏,一折新戏做掩护,两折老戏走过场,陈老总比较满意。

昆明军区的领导因为接待任务,逐渐与周总理、陈毅外长熟悉了,从开始的拘谨变得随意许多。有一次,周总理和陈毅外长出国访问前夕,周恩来问负责飞行指挥的昆明军区空军指挥所主任(即后来的昆明军区空军司令员)刘懋功:“刘懋功同志,你看明天的天气怎么样?能起飞吗?”刘懋功说:“明天是晴天,没有问题。”陈毅看着窗外阴沉沉的天空说:“天这么阴,明天会下雨吗?”刘懋功说:“不会!”刘懋功拿着气象图按气象学的理论向他们作了分析,并介绍了云南气候的特点,说明自己的依据。第二天果然万里无云,蓝天如洗。周总理和陈毅外长高兴地说:“好天气!你说的不错。”

在工作之外,陈毅经常说话口无遮拦,海阔天空。1964年1月,他应邀参加肯尼亚的独立节,出国前在昆明停留。刘懋功去汇报专机准备情况时,他问道:“刘懋功,我如果从空中掉下来,你是否知道?”刘懋功连忙说:“陈老总,您不能这样说!”他坦然地笑道:“那有什么关系,咱们共产党人不讲迷信。你说说你能不能知道?”刘说当然知道,并告诉他:“我们这里有一个全国唯一的对空大功率电台,哪怕飞机停在巴黎机场,也可以畅通无阻地进行联络。我们还可以通过电台定向仪随时测出飞机的飞行方位和距离。”陈毅高兴起来:“噢,很先进呦!”第二天,刘懋功去送行,与陈毅握别时,他乐呵呵地对刘懋功开玩笑说:“我这条老命就交给你了!”

陈毅从肯尼亚返回昆明后,要接着随周总理访问亚非欧十四国。下飞机后,他要刘懋功陪他一起散步。走到停放里—2飞机的位置旁,他指着里─2飞机说:“明天我去一趟西双版纳,就坐这架飞机,你不要向空军报告。”刘懋功一听吓了一跳。送陈毅到宾馆后,刘懋功越想越不安。里─2飞机比较陈旧,比较小,性能也差一些,送陈毅元帅太冒险了。他立即向空军汇报了情况。值班的副参谋长告诉他,送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兼成都军区第一政委李井泉回四川的一架伊尔─14飞机(当时空军最好的客机)正在成都,可以马上命令该机飞往昆明,供陈老总使用。飞机到后,刘懋功立即带上专机保障组人员连夜检查保养,确保没有问题了,才放下心来。第二天早晨陈毅来到机场,见是一架大飞机,惊奇地问刘:“怎么,你向北京报告了?”刘懋功说:“陈老总,我要对您负责,空军也要对您负责呀!”

陈老总从西双版纳回到思茅时,思茅地委的同志请他给干部作国际形势报告,他爽快地答应了。当他讲到一半时,秘书上了讲台,伏在他耳朵边悄悄说:“周总理的飞机已经从上海起飞,下午就要到昆明了。据报告,明天天气不好,不能飞。咱们是不是马上回去?”陈老总点了点头,对听报告的同志鞠了个躬,说:“实在对不起大家!我有个急事,马上得回昆明,话讲不完了。下次来思茅,我一定补上!”半个多小时后就回到了昆明。

陈毅《游击战争纪实》手稿在这回程的半个小时中,陈老总不是“坐”飞机,而是站在驾驶舱里看飞行员驾驶,津津有味地向副驾驶请教一些飞行中的问题。飞机降落后,陈老总走下舷梯,刘懋功看到两个机组人员从机舱里抬下一个铁丝笼子,里面装了一条大蟒蛇。他批评他们说:“陈老总在飞机上,你们怎么敢放这种东西?”机组人员说:“这是西双版纳州公安处同志送给陈老总的。”刘懋功见陈老总没有吭声,也不好再说啥了。

快吃午饭的时候,昆明军区的一位副参谋长给刘懋功打电话,让他到军区招待所去吃蛇肉。刘懋功说他不吃这东西,就不去了吧。过了一会儿,那位同志又打电话来说:“不行,陈老总说了,你一定要来!”刘懋功只好去了。周总理和军区领导同志都在那里吃饭。这条蛇很大,所以做了几样菜,有清炖的,有红烧的。陈老总又吃肉又喝汤,嘴里啧啧称赞说:“好吃好吃,真鲜!”还用筷子夹了两块蛇肉,放到刘懋功碗里,硬让他吃,他只好尝了一点。陈毅问:“味道怎么样?好吃吧?”刘懋功是北方人,本无吃蛇肉的习惯,但面对热情满面的陈老总,只好说:“要不是你下命令,我是绝对不吃的!”陈毅听了哈哈大笑。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