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陶勇浴血西征:两进大牢 周恩来设法营救【4】

毛  冀

2020年08月31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逃亡路上两进大牢

陶勇很快打定了主意:尽管西路军失败了,但党中央还在,黄河东面的红军还在,一定要回去找中央,找红军!指北针早已经丢了,于是他就等太阳升起,然后好迎着太阳的方向一直向东走。

在一个老乡的好心提醒下,陶勇昼伏夜行。一天清晨,他因为长时间的极度紧张和疲惫,加上好几天都没吃上什么东西,走着走着就倒在路上睡着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他被人狠狠地推醒,想挪动一下身子,却动弹不得,一根粗绳已将他捆得结结实实。陶勇被押到敌人旅部后,敌旅长亲自审讯了他,他当然没给敌人一点收获。随后,他被关进凉州(今武威)的国民党第二监狱。在他之前,那里已经关押着方强、秦基伟、徐立清等30多名被俘的西路军将领。除一名师长和一名团长贪生怕死、变节投敌外,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气节,并团结一致,为恢复健康、改善生活和争取自由,同敌人进行着坚决的斗争。陶勇和同牢房的三十军参谋长黄鹄显、九军组织部长朱潘宪等人成立了一个党支部,他任副书记。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中共中央的直接关心下,经过周恩来副主席的多方营救,有部分被俘西路军将士获得了自由,但关在第二监狱的陶勇他们却没有被释放。众人又急又怒,决定开展绝食斗争。迫于压力,狱方同意向上级汇报他们“恢复自由、抗日杀敌”的要求,但要他们先放弃绝食。陶勇他们商议后同意了。

过了几天,监狱长真的来宣布要送他们出狱。第二天下午,监狱里开来3辆大卡车,说是要把西路军被俘的营以上干部先送到西安的八路军办事处。陶勇他们一路风尘,先兰州,再新城,最后到达西安。可下了车一看,哪是什么八路军办事处,分明是又一座戒备森严的监狱---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西北行营看守所。

被关进看守所后,粗中有细的陶勇用心做通了一名看守的工作。那个看守原是国民党二十一军军长吉鸿昌将军的传令兵,人很机灵,也有点文化,1930年“剿匪”时被红军俘虏,受到优待,一直对红军心存感激。因为两人年龄相仿,很快便以兄弟相称。一天,陶勇满脸严肃地对他说:“兄弟,能不能帮我捎封信给八路军办事处?”那名看守毫不犹豫地说:“大哥放心,我一定把信送到。大不了不吃这碗饭了。”可不知什么原因,从第二天起那名看守便不再露面,一连好几天都没看到他人。一个星期后,就在陶勇等人万分焦急陷入深深失望的时候,八路军办事处的孔石泉突然来到监狱,代表周恩来副主席探望他们,并告诉他们:“周副主席正在和西北行营长官蒋鼎文交涉,积极营救你们,望耐心等待。”陶勇激动万分。

原来,那名看守果然不负陶勇所托,第二天就将信送到了八路军办事处。他害怕日后事情败露,受到军法处置,就没有再回看守所,与陶勇不辞而别。他对办事处收信的工作人员讲:“信我是送到了,看守所我也不想回去了,另谋生路吧。”

周恩来看到信后,立即展开营救工作。他先是打通关节,委派孔石泉去看望陶勇他们。同时,他多次约谈蒋鼎文,要求释放看守所内的所有西路军将领。一个月后,周恩来和孔石泉等人一起来到看守所,亲自迎接陶勇他们出狱。周恩来向每一个人问好。他握着陶勇的手说:“你们的表现不错,我代表党中央欢迎你们归队!”

在周恩来的安排下,陶勇等人顺利回到了延安。他很快通过了组织审查,并于1938年初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4月,学习结束后,他受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委派,一路日夜兼程,奔赴安徽云岭,担任由陈毅任司令员的新四军一支队副参谋长。从此,他以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迅速成为一名充满传奇色彩的新四军战将。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