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陶勇浴血西征:两进大牢 周恩来设法营救【3】

毛  冀

2020年08月31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石窝分兵担任先遣任务

两番血战倪家营子,西路军损兵折将,全部兵力减少到只有五六千人。此后,指战员们又在冰天雪地中一路与敌人苦战,边打边撤退到了祁连山主峰石窝。这时,西路军连伤病员在内已不满3000人。陈昌洁主持召开了最后一次西路军军政委员会会议,会议决定将部队分成左、中、右3个支队,在祁连山左右两翼打游击。其实在那种极度寒冷的高山地区,渺无人烟,连空气都很稀薄,四面又有敌人追捕,别说打游击,就连生存也很成问题。

西路军副总指挥兼九军军长王树声受命率领右支队,在祁连山、康龙寺一带打游击。他命令陶勇带领全团仅剩的30多人向北行动,插到敌人背后去,吸引和钳制敌人。王树声说:“我们支队的作战任务,就是紧紧钳住敌人的主力,掩护三十军摆脱敌人,向西行动。现在由你带领一支小分队,作为我们支队的先遣队,在前面开路,向北行动。这个任务很艰巨,也很光荣,就看你怎么完成!”陶勇没有二话:“只要我死不了,就能完成任务!”军情紧急,王树声也无须多说:“好,你带领小分队出发吧,我带领主队随后跟进。”

要拖住敌人,又要不被敌人吃掉,陶勇带着先遣队采取飘忽不定的战术,打打停停,敌人来了就跑,敌人停下就去打上一阵。就这样边走边打,见敌人枪声稀落时,便住下等大部队到来。可是一等等了好几天,仍不见王树声带领的支队主力。再看看自己的小分队,因为伤亡和走失,只剩下十几个人了。

就在此时,陶勇和九军参谋长李聚奎、政治部主任徐太先等人不期而遇。李、徐二人带领的右支队后卫部队,也跟王树声他们失去了联系,正准备出山去侦察敌情,而后再决定怎么走,恰好遇上了陶勇。三人商量决定,与其蹲在大山里等死,不如出去找大部队。但一起走很危险,必须分散化装行动。临别时,三人神色黯然,手拉着手依依不舍。还是年纪最轻的陶勇先开口,他忿忿地说:“这次不死的话,我一定得找个馆子喝它个死!老子真的搞不懂,怎么革命革得这样背!”

陶勇带着手下的十几个人,天亮时一出山口,就跟一股敌人迎面相遇。枪声一响,战斗开始。一会儿工夫,陶勇的子弹就打光了,只得用那把大刀呼呼地狂舞。当他把大刀刺进一个敌人身上时,五六把马刀闪着寒光劈头盖脸地向他砍来。他连拔刀的机会也没有了,松开手,一猫腰,夺路而走,一口气跑出十几里地,听到身后没了动静,才定下神来坐下喘口气。发现身边再无一人,他忍不住骂自己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光杆司令”。陶勇脑子里出现的全是最后跟随他的那十几名战士的模样,不由得伤心透顶,放声大哭:老子十年革命,队伍从小到大,几个月前教导师还是浩浩荡荡的一千多人马,怎么一下子就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了!这到底革的是什么命?这西征的任务到底光荣在哪里?陶勇百思不得其解。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