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习仲勋的真挚情谊

薛庆超

2020年07月02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率领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迅速纠正“左”倾教条主义,营救了被“左”倾教条主义者错误关押的刘志丹、习仲勋等领导干部,挽救了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危机局面,也挽救了刘志丹、习仲勋等陕甘领导干部的生命。从中共中央到达陕甘地区后认识周恩来,到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习仲勋与周恩来之间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结识周恩来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毛泽东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系统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大转变来临时的形势和任务,严厉批判“左”倾教条主义,完整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习仲勋恰似久旱逢甘雨,认真聆听、深入学习毛泽东的报告,从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的高度进一步认清了“左”倾教条主义对中国革命的严重危害,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正确路线。

就在这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期间,习仲勋第一次见到周恩来。他回忆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不久,我参加在瓦窑堡举行的一个会议,听毛泽东同志的报告。远远望见一个人,穿着一身红军的黑布棉军服,胸前飘着长长的络腮胡子,两道浓黑的剑眉下面目光炯炯,那智慧的光芒好像可以洞察一切,令人肃然起敬,他就是周恩来同志。那时,他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和毛泽东同志一起,领导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在陕甘宁一带有不少关于周恩来同志的传奇故事。我很早就知道他的一些革命事迹,内心十分仰慕。这次因为是听报告,没有机会和他接触。

关中,既是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南大门”,又像一把利剑直插国民党统治区,威逼国民党西北地区统治中心西安,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1936 年初,中共中央决定派习仲勋去关中特区担任领导工作。上任前,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与习仲勋谈话。周恩来说:“党派你去关中特区任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党团书记,任务是发动群众,扩大和巩固陕甘苏区,开展游击战,配合中央整个战略部署,迎接将要到来的抗日高潮。”这是习仲勋第一次当面接受周恩来的指示,数十年间一直铭记心头。他回忆说: “第一次和周恩来同志正式接触是在1936年初,党派我到关中苏区去担任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党团书记……恩来同志对敌情了如指掌,高瞻远瞩地制订战略部署,他那种卓越的军事才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根据中共中央决策,从1936年初,习仲勋任中共关中特委常委、苏维埃政府副主席、党团书记。9月起任中共关中特委书记、游击队政治委员。全国抗战爆发后,习仲勋任中共关中特委书记、关中专员公署专员、关中军分区和关中警备区第一旅政治委员。他受中共中央委派守卫陕甘宁边区“南大门”期间,组织领导关中军民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军事、政治和经济斗争,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赢得党和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戴。1943 年 1 月,毛泽东为他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予以表彰。

真武洞相见

1947年5月,西北战场连战皆捷。经中共中央批准,西北局和西北野战军决定在安塞县真武洞举行祝捷大会。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致电彭德怀、习仲勋: “在祝捷大会上请代我及朱总司令慰问全军将士,并致祝贺之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则翻山越岭专程赶到真武洞。5月14日,彭德怀、习仲勋陪同周恩来来到祝捷大会会场,首先参观西北野战军缴获国民党军的战利品。周恩来看着这些摆在主席台下面的崭新美械装备,非常高兴,十分风趣地对彭德怀、习仲勋等说: “美国人大概想不到,他们工厂生产的这些武器弹药,会成为我们的供给品。”彭德怀、习仲勋等听了一个个开怀大笑。

周恩来在祝捷大会上指出:我代表中共中央祝贺你们,代表中国人民感谢你们,同时欢迎解放军战士,共同战胜民族的、和平的、民主的敌人。周恩来受毛泽东委托公开宣布:党中央和毛主席继续留在陕北,指挥边区军民和全国人民与敌军斗争,直到取得胜利。

接着,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讲话。然后,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西北局前线委员会书记、西北野战军副政治委员习仲勋讲话。他说:陕甘宁边区的自卫战争到现在不过两个月,已取得很大胜利。我们除消灭胡宗南的 3 个旅外,边区各地的人民自卫斗争、游击战争也都得到许多胜利。今天的祝捷大会,就是我们两个月胜利的总结大会。这胜利是全体指战员的功劳,是全边区人民的功劳,是全边区军民共同努力取得的。胡宗南进攻边区,妄想很快地就把边区侵占掉,把边区 160 万人民踩在脚底下。他这个妄想已被我们这两个月的坚决斗争打垮了,这胜利证明我们陕甘宁边区完全有力量粉碎胡宗南的进攻,有力量消灭胡宗南。最后他号召全边区人民紧张地动员起来,参加到游击队去,参加到人民解放军去,拿起枪杆、炸弹,去和胡宗南斗争,直至彻底消灭他。拿出过去创建陕甘宁边区的精神来,保卫自己,保卫自己的边区,保卫边区自由幸福的生活!

全场欢声雷动,激荡群山。战斗英雄、群众代表和游击队员席地而坐,共庆胜利。中共中央和西北人民,人民领袖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血肉相连,鱼水相依。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