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习仲勋的真挚情谊【2】

薛庆超

2020年07月02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给周恩来当“内交部长”

1952 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各项事业朝气蓬勃,蒸蒸日上。一天,毛泽东在中南海阅读西北局负责人习仲勋关于西北局全体会议情况给中央的报告。这份材料着重向中央汇报西北地区土地改革、统一战线和民族团结等工作,内容翔实,措施得当,史实丰富,论述精辟。毛泽东看了十分满意地说:“如今他已经‘炉火纯青’。”

1952年9月,习仲勋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长兼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书记。他主持制定“整顿提高、重点发展、提高质量、稳步前进”的方针,作为共和国成立初期文教工作的指导方针。1953年9月后,他先后任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1956 年9 月,当选为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

期间,周恩来既要主持政府各方面工作,同时兼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内政外交,日理万机,宵衣旰食,席不暇暖,非常需要一位得力的助手分担外交工作。有一天,他与习仲勋谈话,希望习仲勋兼任外交部长。习仲勋听了,连连摆手,坚决拒绝,并表态说:您就是打死我,我也不干外交部长这个职务。

第二天习仲勋又专门向周恩来检讨了自己昨天的生硬态度。并解释说:我是西北人,长期生活在黄土高原,没学过外语、出过国、喝过“洋墨水”、吃过“洋面包”,一直从事具体工作,不擅长与外国人打交道,没具体办理过外交事务,担心做不好外交工作,所以推辞了。但我可以给您当好“内交部长”。还说,主持西北地区工作期间,经常与各少数民族代表人物、各宗教方面代表人物、统一战线工作联系的代表人物,保持着密切联系,共商国是,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积累了这方面工作的丰富经验。

周恩来听后非常高兴。从此,在政务院、国务院工作分工中,习仲勋除了做好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工作外,还主管少数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统一战线工作。习仲勋晚年回忆说:“恩来同志十分注意发挥在政府中工作的党外朋友的作用,让他们有职有权。遇到重大问题,他事先与有关人士交换意见,或开座谈会听取意见,然后再在国务院例会上讨论通过。他要我以国务院秘书长身份同在政府中工作的党外朋友保持联系,像张治中、傅作义、邵力子、马叙伦、朱学范、李烛尘、蒋光鼐、史良、许德珩、章乃器、刘文辉、龙云、张奚若和屈武等先生,经常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意见,随时报告恩来同志,并且根据他的指示及时和他们交换意见。”

习仲勋根据常陪同周恩来参加活动的亲历亲闻,回忆了周恩来亲自做统一战线工作的感人史实,说:恩来同志不仅对革命统一战线内部问题做团结教育工作,即使原来是敌我问题也善于做转化工作,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他对曾是战犯的特赦人员做了大量工作。特赦时,他亲自接见,给予勉励。1959 年国庆十周年前夕,我陪他在西花厅接见被特赦的杜聿明、陈长捷、宋希濂等人。当时他们都很拘谨,还有些畏惧情绪。恩来同志为了缓解他们的紧张心情,指着我对杜聿明讲:“他是你的老乡!”(我和杜聿明都是陕西人)他一句话就缓和了当时的紧张气氛,然后问杜聿明的年龄和健康情况。杜聿明回答已经55岁,身体健康。恩来同志说:“你还年轻嘛,还可以为国家做不少事情。”

杜聿明听到总理的勉励,态度自然一点了,谈起自己对人民犯有罪行,深感内疚。恩来同志接上去说: “你过去是有罪行的,认识了,愿意改就好嘛。说起来,我也有一定的责任,你是黄埔的学生,我当老师的没有把你们教育好,你走上了另外一条路。”说得杜聿明心情很激动,一再表示要继续认真改造,戴罪立功。

对周恩来曾准备推荐习仲勋接替自己兼任外交部长、习仲勋不愿任外交部长这件事,有的同志可能不大认同,认为中央确定的外交部长人选另有他人。其实,这是不了解中央的民主决策程序。一般来说,凡是中央的重大决策特别是干部人事方面的重要决策,都要同时提出 3 个至 5 个甚至更多的人选,通过各种形式在内部反复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包括拟任人选本人的意见。最后由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共七大至八大期间是中央书记处)集体研究、中央主要负责人最后决定。例如,1945 年 6 月,习仲勋在中共七大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同年 8 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准备让他过渡一段时间任中组部长。但他说:我长期在西北地区工作,熟悉西北地区的组织和干部,却不熟悉全国的组织和干部,所以还是让我在西北地区工作为好。中央接受了习仲勋的意见。中共中央在研究、挑选新的西北局书记时,毛泽东郑重地说: “我选择一个年轻的同志担任西北局书记,他就是习仲勋同志,他是群众领袖,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中共中央作出决定后,毛泽东专门会见了习仲勋。习仲勋对毛泽东说,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没有在领导机关工作过,怕难以胜任。毛泽东热情鼓励说:正是因为你长期在下面,没有在上面,所以才调你到上面来工作。把你调动一下,放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你就得动脑筋了,就得调查研究,想办法把工作做好。毛泽东的指示,给了习仲勋极大的鼓励和巨大的精神力量。1946年6月,中共中央正式任命习仲勋为西北局书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