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怎巧妙为儿童抗日团体筹钱?【5】

马 儒

2020年06月30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看,你们这个晚会干脆就叫‘快乐会’吧。”周恩来轻松而又幽默的话语,赢得了小朋友们热烈的掌声,他们都从内心感激周恩来对“新安旅行团”的关怀。

  打那以后,“新安旅行团”每个周末都举行一次“快乐会”,会上不仅表演文艺节目,做游戏,也备有糖果,让大家周末的生活更愉快。

  周恩来还要求“新安旅行团”继续努力学习,把团员们的文化水平提高到高中毕业的程度。

  1941年初,皖南事变发生了。桂林形势突然变得紧张和复杂起来:先是国民党当局要求“新安旅行团”年满18岁的团员都得参加国民党,继之停发了一切生活费和工作费,国民党的罪恶黑手随时要伸向“新安旅行团”了。“新安旅行团”被迫作出应对:隐瞒年龄,只让几个年岁大的应付式的去登记加入国民党,再忍痛动员一部分团员或回家,或转移,或进入其他革命进步团体,还将一部分年纪小的团员带到桂林致和村,在那里复校办了新安小学,让一部分孩子上学读书。但是,整个“新安旅行团”怎么办呢?就在“新安旅行团”上下一片迷茫之际,百忙之中的周恩来又通过李克农指示“新安旅行团”迅速分批撤离桂林,经广州、香港、上海等地转移至苏北新四军抗日根据地。这样,从1941年2月下旬起,“新安旅行团”的青少年们或三个一群,或五个一伙,或两个一双,分别化妆成兄妹、夫妻、商人、主仆等等悄悄离开了风景秀丽的桂林,先后潜往苏北,来到了当时新四军军部所在地盐城,回到阔别多年的“家”。

  “新安旅行团”到苏北后,有了很大的发展。刘少奇、陈毅等领导备加关怀,亲切地对他们说:“新四军是你们的家,放心吧,恩来同志早就来电了。”接着号召他们组织10万儿童团支援抗战。结果,“新安旅行团”经过努力,很快组织起18万儿童团支援新四军打胜仗:他们用文艺作为武器鼓舞军民的抗日斗志;用标语、口号鼓动军民们去杀敌去支前;还帮助少年儿童学文化等等。在反扫荡斗争中,“新安旅行团”总干事张平、党支部委员张杰等壮烈牺牲。他俩当时风华正茂,一个年仅19岁,一个23岁。后来他们的英名被刻在苏北阜宁县芦蒲烈士纪念塔上,永远为后人纪念。

  1945年9月,“新安旅行团”随新四军三师十旅参加了攻打淮阴、淮安的战斗。他们背上大喇叭筒和各种宣传品,和战士们一起爬云梯进城。战士们进城后追杀敌人,“新安旅行团”团员们不顾耳边不断的枪声,在高大的建筑物上刷写了“争取民主中国的胜利”、“打倒日伪汉奸”等标语。“新安旅行团”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受到了苏北军民们的赞赏,他们编出了这样的顺口溜:“盐阜区,三个旅:七旅、八旅、新安旅。”

  9月24日清晨,“新安旅行团”回到了淮安河下莲花街。老团员们含着一眶热泪来到了被日本人占领时期烧毁了的新安小学旧址,莲花街的父老乡亲们把他们团团围住,流着泪水搂着他们,亲切地呼唤着他们的小名。

  “新安旅行团”回到淮安后,认真做了10年工作总结。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