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怎巧妙为儿童抗日团体筹钱?【2】

马 儒

2020年06月30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安旅行团”其他人则于1938年6月从西安来到国民党战时的临时首都武汉,时值国共第二次合作时期。7月1日,周恩来、董必武和邓颖超等热情接待了“新安旅行团”顾问汪达之和“新安旅行团”总干事、党支部书记徐志贯。

  “家乡出了你们这个抗日的儿童团体,我很高兴!”周恩来亲切地抓着他俩的手,用浓浓的乡音说。汪达之和徐志贯简单汇报了“新安旅行团”3年来的工作情况后,周恩来接着说:“你们跑了半个中国,走了两万里路,为抗日救国奔走呼号。现在抗战已经一周年,要争取最后胜利,你们还要努力工作,希望你们立即投身保卫大武汉的运动!”

  “新安旅行团”根据周恩来的要求,冒着炎夏高温,在武汉展开了工作。第二天,也就是1938年7月2日,“新安旅行团”在汉口举行记者招待会,向新闻界介绍了“新安旅行团”3年来的艰苦奋斗历程,还表演了抗日文艺节目,《新华日报》等报刊都在重要版面进行了专题报道。接着,“新安旅行团”又主动与广播电台联系,录制了他们演唱的抗日文艺节目,并在电台播放。他们参加了武汉三镇抗敌歌咏大会 、救亡文艺晚会,演出西北边区的秧歌舞,到街头演讲抗战必胜的道理。他们还在汉口闹市区搭了献金台,一边为群众表演歌舞等文艺节目,一边号召大家献金抗日。8月9日晚上,“新安旅行团”参加了著名的保卫大武汉火把游行。他们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边,高举着光闪闪的火把,振臂高呼抗战口号。火炬不仅照亮了江城,也照亮了整个被压迫的中华民族的心;口号声响彻江城上空,也震醒了亿万同胞起来抗敌。

  “新安旅行团”在武汉仅仅工作了3个月,就取得了很大的反响。直到这时,“新安旅行团”的同志们才更深层地理解了周恩来不让他们去延安的道理,他们的工作也就越做越起劲了。

  周恩来出面解决“新安旅行团”经费问题

  孩子们在武汉如火如荼地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时候,“新安旅行团”正面临着极大的经费困难。“新安旅行团”自3年前从淮安出发,一路靠募捐、卖报、放电影等获得的收入以维持生活和开展活动。但这些收入都很少很少,如票价只有一分钱(一个铜板)。但还是有许多工人、农民和他们的子弟拿不出这一分钱来。“新安旅行团”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唤起工农大众抗日杀敌,当然不能把他们拒之门外。于是就提出了一个“优惠”办法:没有钱买票又想看演出的人,只要在进口处喊一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就可以免费进场看。

  “新安旅行团”到武汉后,演出多,演讲多,街头刷写标语也多;加之日军全面侵略中国后,中国沦陷区扩大,武汉作为当时全国政治和抗日的中心,从各地逃难来的儿童也很多,“新安旅行团”便有选择地招收了一部分新团员,还成立第二团,这就造成了经济上的更大困难。这事被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知道了。他很想帮助“新安旅行团”克服困难,就给他们出主意说,你们可以给政治部部长陈诚写个申请报告,要求政治部像对待三厅所属的“抗敌宣传队”、“抗敌演剧队”和“抗敌放映队”那样,按月拨发薪金和工作经费。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周恩来(1898~1976),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原藉浙江绍兴,1898年3月5日生于江苏淮安...[详细]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