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抵制冒进:要重工业,也要人民

2020年01月06日15:14    来源:手机看新闻

  中国共产党八届二中全会(资料图)

  1949年之前,旧中国的最大特点是国弱民穷。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如何在加快工业化建设的同时,尽可能有利于人民生活的改善,是摆在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面前的难题。“要重工业,又要人民”,这句话虽然是周恩来在1956年11月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说的,实际上,这是周恩来从建国之初就已明确的治国理念。

  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指导思想

  新中国成立之初,整个国民经济满目疮痍。周恩来认为,首先要解决的是人民的生活问题,吃饭、穿衣问题。他当时明确提出:“我们要恢复生产,首先就得恢复农业生产。”(《周恩来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

  1953年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周恩来在全国财经工作会议上报告说: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基本任务应当是,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才,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继续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并正确发挥集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比重的稳步增长,为了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

  鉴于当年各地搞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很高,盲目上马的现象已有发生,周恩来强调指出:“发展生产,保证需要,提高计划性,防止盲目性,发展生产,保证需要是社会主义的基本法则”,“重点建设,稳步前进应该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一切计划必须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国家财力必须集中使用在建设的主要方面,提倡节约,反对百废俱兴……贪大、贪多、贪快,必然盲目冒进,造成混乱,不利于国家建设,这种错误倾向,应当克服和防止。”(周恩来:在1953年夏季全国财经工作会议上所作的结论,《中共党史教学参考资料》第20册)

  当年9月,中共中央召开第二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主题是为适应大规模建设的需要,加强党的干部工作。周恩来作报告说:“一五”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还要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业和轻工业。他向到会的人们指出“农业更需要发展”,过去,我国农民过的是“半年糠菜半年粮”的生活,现在他们生产了粮食,要求改善一下生活,每人每天多吃一两米并不算多,全国四万万八千万农民合起来就要一百多亿斤。城市工业人口增加了,也需要粮食,种植经济作物的地区也需要粮食。灾荒地区每年也都需要救济粮。另外,我们还要争取一部分粮食出口,换回机器。因此,他要求地方党委特别是省以下的党委,除去一些城市搞工业外,主要的力量都应当放在农业方面。(转引自《开国总理周恩来》,中央文献出版社1994年版)

  发展经济,最终以“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为目的,这就是周恩来的基本思想。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