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因何事"失踪"一周:闭关起草《共同纲领》

2019年12月03日12:08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读书频道转载本文只以信息传播为目的,不代表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本文摘自《共和国震撼瞬间》 孟昭瑞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已授权人民网读书频道进行连载,禁止其它网站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出版社联系)

那一天,我作为华北画报社的摄影记者,被派去拍摄新政协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的筹备会。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几个最有意义的镜头都被我捕捉到了。

1949年1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部率先进驻北平,中共中央决定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举行。

2月1日,中央统战部秘书长齐燕铭和金城、申伯纯、周子健等几位处长即赶赴北平,安排新政协会议的接待工作。

2月10日,已在李家庄生活过一个时期的民主人士,在齐燕铭的陪同下,先于中共中央全部安抵北平。这是先行赴平的第一批民主人士。

25日,先期抵达东北的三十五名民主人士,在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2月14日,林伯渠离开西柏坡专程前往沈阳迎接民主人士赴北平)和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陪同下,乘“解放”号专列抵达北平。同日,天津的李烛尘、资耀华、张国藩、刘持钧等十四人也乘车抵达北平。

26日,平津前线司令部、中共北平市委、北平市政府、北平市军管会在中南海怀仁堂联合举行了盛大欢迎会欢迎民主人士。除了以上人士外,刚从西柏坡返回北平的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颜惠庆、邵力子、章士钊、江庸也应邀参加了欢迎会。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