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重试探到建交 开启中美关系大门始末【6】

顾保孜

2019年05月13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老话重提,再次谈到让他耿耿于怀了18年的杜勒斯“拒绝握手”的敌视情景

  毛泽东会见尼克松之后,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继续与尼克松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涉及到台湾问题,尼克松就想“讨价还价”,继续充当“保护伞”的角色。这是原则问题,而且是我国与他国建立外交关系最大的原则问题。

  尼克松发现周恩来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步步为营,寸步不让。

  无奈之下,尼克松想用另一种办法“蒙混过关”,让台湾当局觉得被美国甩得舒服一些,体面一点。

  尼克松对周恩来说:“像这样一次举世瞩目的首脑会议,通常的做法是开几天会,经过讨论,发现意见的分歧,然后,发表一篇含糊其词的公报,把问题全部遮盖起来。”

  周恩来回答说:“如果我们那样做,就会欺骗人民,而且也欺骗自己。”

  尼克松反过来劝说周恩来:“当国与国的会议不影响世界前途时,这样做是可以的。”

  周恩来双目注视着尼克松,若有所思。

  尼克松马上接着往下说:“如果我们的会谈受到全世界的注目,并且会对我们在太平洋乃至全世界的朋友产生持续多年的影响。对这样的会谈,如果我们也那样做,那将是不负责任的。”

  周恩来听明白了,去年十月间同基辛格会谈时提出的关于联合公报的构想,尼克松是认同的,而这次会谈双方发生分歧就可以含糊一些。

  不过周恩来还是要试探一下尼克松的态度和决心,看看他现在是否还坚持过去所持的观点。这块试金石,就是装在周恩来心中18年多,也让他耿耿于怀了18年多的“握手”风波。

  周恩来说:“正像你今天下午对毛主席说的,我们今天握了手,可是,你们当年的国务卿杜勒斯就不想这样做。下令他的所有成员拒绝和我们中国代表握手。”

  尼克松一听,马上显露出美国人风趣甚至可爱的一面,对杜勒斯的不恭与傲慢表示歉意。他站起身,隔着长条桌子,再次伸出手说:“那好,让我们握手吧!”

  就这样,尼克松和周恩来隔着桌子,又握了一次手。

  周恩来双手抱臂,很欣赏地看着尼克松说:“其实并不是每一个美国官员都和杜勒斯一样敌视新中国的。举行酒会那天,他的副手沃尔特·比德尔·史密斯先生不能违反杜勒斯定下的规矩,但又想和我打个招呼,他就用右手拿了一杯咖啡,用左手摇了摇我的手臂,表示友好。”

  周恩来一边说,一边形象地打着手势,在场的人都被逗得大笑起来。

  一阵轻松谈笑之后,接下来的会谈似乎也有些轻松了。

  在尼克松提出了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在台湾的军事力量逐步减少直到全部撤出的承诺后,周恩来考虑到美国方面国内的政治困难,也爽快地从大处着眼,代表中国政府也作了一定的妥协。他没有要求美方立即承诺废除美蒋共同防御条约,没有要求美军立即全部撤出台湾,允许美军在一定时期内逐步撤离。因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

  2月26日凌晨,经过几天的反复磋商,中美双方终于谈定了《联合公报》。这个公报是周恩来高度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晶。

  26日上午,周恩来陪同尼克松和夫人前往杭州参观访问。

  2月27日,周恩来陪尼克松夫妇从杭州飞上海。在上海,中美双方正式签署了中美《联合公报》(又称《上海公报》),并予以公布。至此,中美高级会晤已圆满结束。晚上,中国方面为尼克松举行最后的宴会。

  尼克松端起酒杯,走到麦克风前,作了这次访问中从未有过的即席讲话。他说:《联合公报》将成为明天全世界的头条新闻。但是,我们在公报中说的话,不如我们在今后的几年要做的事那么重要。我们要建造一座跨越一万六千英里和22年敌对情绪的桥梁。可以说,公报是搭起了这座通向未来的桥梁……”

  2月28日上午,尼克松和夫人在周恩来频频挥手间登上“空军一号”总统专机离开了上海,飞回美国。

  此时,毛泽东的病情大为好转,身体逐渐康复。这当然是和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心病还须心药医”的缘故——因为通过尼克松访华,一举改变了中国以往在国际战略格局中的不利地位,使毛泽东盘算已久的“联美整苏”的构想如愿以偿,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外交上打了一个大胜仗,迫使世界上头号帝国主义国家美国登门求和,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1973年5月,按照先前的商定,中美两国政府相互设立办事处,两国的国旗首次在对方首都的上空升起。

  周恩来、毛泽东逝世后,邓小平继续为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而不懈努力,1979年1月1日,中国和美国终于正式建交。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