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从周恩来谈传统戏曲《连环套》说起

李  琦

2019年05月10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8年1月,周恩来观看晋绥军区平剧院演出的《连环套》后,对演职人员谈了一番话。他说:“张学良和我们结成统一战线以后,表现很好,很愿意抗日。但是,张学良在《连环套》这出戏中受了很大影响。他说什么‘好汉做事好汉当’,这就说明戏剧对人的影响在脑子里是擦不掉的,以至影响到人命关天的大事。你们演戏也一样,应该知道这是为教育人的,要在不知不觉中感化人,不要光为娱乐而已。”《连环套》是一出什么样的戏,为什么周恩来会认为张学良受到它的影响,进而产生对戏曲教育作用的思考呢?

  《连环套》的剧情是这样的:清康熙年间,连环套山里的草莽英雄窦尔敦,盗走名贵御马,嫁祸于20年前的仇人黄三太。但黄三太已死,其子黄天霸替父受屈,决心找回御马。黄天霸到连环套拜山,施计使窦尔敦道出盗马事,又激他同意比武。次日比武时,黄天霸等斥责窦尔敦做事不敢当,不光明磊落。窦尔敦听了心中惭愧,慨然承认盗马,并随黄天霸送回御马,俯首就擒。张学良是个戏迷,对流传甚广的《连环套》自然十分熟悉。周恩来的那段话,意思是西安事变后的张学良与窦尔敦一样,因为担心落下恶名,为了表明自己的坦荡之心,亲自送蒋回南京并甘愿接受处置,结果落得个终身软禁的悲剧下场。20世纪80年代的电影《西安事变》还特意设计了这样一个情节: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1936年12月25日,张学良送蒋介石飞回南京。周恩来赶到机场,见飞机已起飞,长叹一声说:“张汉卿就是看《连环套》那些旧戏中毒了,他不但摆队送天霸,还要负荆请罪啊!”

  周恩来本人熟悉文艺,青年时代还有过话剧表演的经历,对于文艺作品特别是戏剧对人的思想的影响之大自是深有体会。他对文艺的教育作用也一向高度重视。就在这次谈话中,他指出“旧戏的内容有很多毒素,要改变内容”,并由此提出了“戏剧要改革”的意见。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在1951年的一次会上,周恩来再次提出要“进行戏曲改革,使之成为教育人民的重要武器”。

  周恩来是一位擅长辩证法的政治家。他从不机械地把文艺仅仅看作政治宣传和教育的工具,很懂得享受艺术欣赏的乐趣。从他多年关于文艺工作的言论中,人们不难发现,他始终认为并总是强调教育功能和娱乐功能是文艺功能的两个缺一不可的不同方面,而且相互融合、不可分割。在1951年的那次会上,他就提醒人们,“戏曲艺人在娱乐与教育人民的事业上负有重大责任”。在1961年的一次文艺工作会议上,周恩来又明确指出,文艺的教育作用和娱乐作用是辩证统一的,“通过典型化的形象表演,教育寓于其中,寓于娱乐之中”。

  那么如何理解周恩来的一些谈话突出强调文艺的教育作用,而另一些谈话则强调文艺的“娱乐”作用或者说审美功能?这似乎和他提倡的二者“辩证统一”有些矛盾。但从他谈话的背景和针对性可以看出,那恰恰是因为在某些时期文艺领域有严重的抑此扬彼倾向,违背了文艺的“教”与“乐”的辩证关系,影响文艺工作的顺利进展,使他不得不各有侧重地加以纠正。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