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1972年日本田中首相访华【3】

2019年05月10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田中首相惹“麻烦” 周恩来巧解“战争问题”

  在田中一行到达北京的当天晚上,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主持盛大宴会欢迎田中访华。在宴会上,周恩来首先致欢迎辞,他说:“我代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政府,对田中首相和其他的日本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自从1894年以来的半个世纪中,由于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使得中国人民遭受重大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样的经验教训,我们应该牢牢记住。”周恩来致完欢迎辞后,田中也致辞答谢。在提到过去日本对中国侵略一事时,田中说:“两国之间有着两千年丰富多彩的交往历史。然而遗憾的是,过去几十年之间,日中关系经历了不幸的过程。其间,我国给中国国民添了很大的麻烦,我对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之意。”

  田中“麻烦”一语一出,周恩来的表情骤然严肃起来,田中见状也很是不安。果然,第二天,中日双方会谈一开始,周恩来便表情严肃地对田中说:“田中首相在昨天晚宴讲话中说‘添了很大麻烦’,这只是在不小心把水溅到路边妇女裙子上道歉时才能使用的词,可你却在提及中日两国不幸的过去时使用。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苦,用‘添了麻烦’来表达,在中国人民是行不通的,而且会引起强烈的反感!”经周恩来这么一说,田中也感到用词不当。他对周恩来解释说:“可能是日文和中文的表述不一样。从日文来说,‘添麻烦’是诚心诚意地表示谢罪之意,而且包含着保证以后不再重犯,请求原谅的意思。不过,对不合适的表述可以改。”后来,《日中联合声明》中关于此事是这么提的:“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通过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

  由于新中国成立后,日本追随美国,对华一直采取敌视的态度,此次田中访华,中日之间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自然也少不了一番争执。9月26日上午,姬鹏飞外长和日本大平正芳外相举行外长级第一轮会谈,在中日之间战争状态结束的表达问题上,双方出现了分歧。中方主张在联合声明中必须有“中日双方结束战争”的字样,但中方这一主张遭到日方反对。日方认为日本政府在1952年4月28日同台湾当局签订的《日华和平条约》已经结束了战争状态,要是这次再次宣布结束战争状态,等于政府自己打自己的耳光。为避免此种情形出现,日方还提出一个建议:关于结束战争一事或由中方单方面宣布,或以“全面存在和平关系”代替“战争状态结束”。对于日方此种建议,中方当即予以反驳。姬鹏飞称:“日台条约是非法的,无效的,应该废除。日方上述建议,等于仍然承认台湾蒋帮集团是中国的合法代表,中方当然不能接受。”第一天的会谈,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达成共识。

  27日下午,按照访华日程安排,田中一行前往长城参观游览。自尼克松访华以后,攀登长城便成了世界各国首脑访华的“必修课程”。田中对游览长城也是兴致勃勃。车队一抵达长城脚下,他便迫不及待地钻出车门,奔向长城,而且一口气攀登上了第四个烽火台,引得同行的西方记者大为惊叹,纷纷发出报道称,在登长城速度上“田中远远超过尼克松”。田中玩得尽兴,一路话语不断,还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与田中相比,同行的大平正芳却显得心事重重,步履沉重,他只登上了第一个烽火台就停下来了,而且话语也比平时少了许多。这也难怪,中日之间的“战争问题”谈判没有结果,作为谈判主角的他哪里还有游览长城的兴致呢!实际上,在来长城的路上,大平外相还与同坐一辆车的姬鹏飞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微妙的谈判。大平说:“姬外长,我们是冒着危险,田中说是冒着生命危险,我们谈不成,我们回去很难交代。”姬鹏飞对此表示理解,他说:“我们现在各为其主,各为自己的国家在服务。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共同能接受的方式,你可以提出建议来,我们也在想表达的方式。你这个态度我一定向周总理报告。”

  其实,当时不仅是两位外长在考虑这个问题,周恩来也一直考虑这个问题,并且很快找到了解决办法。游完长城归来,当天下午4时许,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第三轮首脑会谈时,周恩来胸有成竹地说:“关于结束战争的问题,我想用这样的说法来表述,就是‘中日关系正常化结束了两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况’……。”“不正常状况?”听了周恩来的一席话,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先是一愣,继而连声说:“好,好,用‘结束了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况’代替‘结束了两国间的战争状况’,‘不正常状况’当然包括了‘战争状况’。”两人对周恩来处理外交纠纷的智慧不禁暗自佩服。在最后一轮首脑会谈时,田中还向周恩来保证:日本不支持“台独”,对台湾无领土野心,日后如对台有什么举动,愿事前向中方打招呼。周恩来则称赞田中为实现邦交正常化所作的贡献,并题赠“言必信,行必果”条幅作为纪念,田中也回赠了“信为万事之本”六个大字,表达了履行承诺的心愿。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