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1972年日本田中首相访华【2】

2019年05月10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田中首相为周恩来脱风衣 茅台酒启开会谈“话匣子”

  1972年9月25日,田中首相乘坐日航专机踏上了前往中国的征程。陪同田中访华的除外相大平正芳、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外,还有陪同官员、翻译、秘书、速记、医务人员、安全保卫和卫星技术人员、文字和广播记者等共230余人。上午11时30分,田中一行乘坐的专机在北京机场徐徐降落。与半年前尼克松访华时相对冷清的欢迎场面相比(尼克松访华时没搞群众欢迎,也没奏国歌),迎接田中到来的北京机场却是另一番景象:停机坪上站满了欢迎群众,军乐队高奏中日两国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长姬鹏飞、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早已在机场迎候。当飞机舱门打开,身穿灰色西装的田中快步走下飞机舷梯,伸出手来与周恩来热情相握,并自我介绍说:“我叫田中角荣,今年54岁,当了日本首相,请多关照。”身为首相,田中这句话听起来很特别,因而其用意也引起了外界许多猜测。时任外交部翻译的周斌对此评论说:“田中角荣是54岁当首相,他的学历是中专毕业,是搞土木建设的。他当了首相后第一次出国就是来中国,而且对手是世界闻名的外交家周恩来。田中特别表明自己是54岁,我觉得他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很紧张,一个是他想强调他是年轻有为,不容易,这种事情只有年轻有为的人才可以干下。”

  欢迎仪式结束后,周恩来亲自陪同田中一行驱车到钓鱼台国宾馆18号楼。18号楼是钓鱼台国宾馆里条件最好的一栋楼,田中入住这栋楼也表明了中方对田中此次访华的重视。其实,为了使田中在访华期间吃好睡好,早在田中访华之前,驻东京的中国记者就奉命将田中的起居饮食习惯摸得一清二楚。一位记者在发回国内电文中称:这位54岁的新首相怕热,室内温度常保持在摄氏17度,爱吃香蕉,还爱喝大酱汤。

  当周恩来陪同田中进入下榻的房间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由于周恩来的右手在抗战时期受过伤,每逢脱风衣或其他外套时,总少不了在场的人帮他一把。这次不等翻译出手,田中就奔上前去替周恩来脱风衣。周恩来也没料到田中会来“这一手”,连忙说:“不行,不行!怎么能让你来替我脱风衣呢?”田中说:“您把我安排在国宾馆18号楼了,这几天我是这里的主人了。那您是我最尊贵的客人了,我应该替客人做服务。请允许让我帮您把衣服脱了!”周恩来听了大为感动。田中为周恩来脱风衣成为田中访华期间的一段佳话,这也是田中对周恩来敬佩之情的流露。后来,田中还在宾馆的便笺上为周恩来写下了这样的赞美诗句:“躯如杨柳摇微风,心似巨岩碎大涛。”

  吃过午饭,稍事休息后,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与田中一行主要成员举行了第一次会谈,中方在座的还有外长姬鹏飞和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等。宾主在围成马蹄型的沙发上就座,这也是周恩来的精心安排,他要让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谈呈现出一种亲近的家庭气氛。可谁也没有料到,正式会谈竟是以茅台酒开篇的。由于田中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用餐时喝了一些茅台酒,因而,当周恩来向田中道一声“辛苦了”时,田中便开口说:“不累不累,今天中午的茅台真好喝,稍微贪了点,便略感醉意了。我以前听说过‘惟有杜康’的诗文,可是没有机会品尝。今日亲尝茅台酒,口感实在是美妙,如果每天能喝一点儿就太好了,在重要会谈结束后一定要开怀畅饮。”周恩来听了很是高兴,连忙说:“既然首相喜欢,我们送一些给你。你干脆把你酒柜里的酒都改成茅台吧,我们保证充分供应。”田中听了当即连连表示感谢。后来田中访华结束时,外交部礼宾部门果然送给田中两箱共48瓶茅台酒。两国首脑喝茅台酒的故事在日本传开后,茅台酒在日本市场上的售价一下子涨了三四倍。据说,当年周恩来送给田中的茅台酒田中家现在还保留着一瓶,田中的女儿田中真纪子表示:这瓶酒将作为田中家最珍贵的收藏永远保存。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