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斯诺独家报道中国核爆炸

孟  红

2019年05月08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63年10月以前,斯诺多次来信申请访华。在周恩来的亲自指示和过问之下,斯诺访华的愿望又一次得到实现。1964年10月18日,斯诺以法国《新直言》周刊记者的身份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

  斯诺这次访华,意义十分重大。1964年10月,对中国来说,发生了两件轰动世界的大事。一件事是10月15日赫鲁晓夫下台,这标志赫鲁晓夫反华活动的失败;第二件事是10月16日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由此打破了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核讹诈,向世界显示了中国的实力。更何况当时刚刚经历了1958年以后的三年困难时期,在国际上,中国当时是一幅饥饿动乱的形象。

  10月31日,周恩来和邓大姐热情接见并宴请了斯诺。晚上6点45分,长安街上华灯初上。一辆轿车把斯诺从北京饭店接到了中南海西花厅。

  周恩来精神饱满,气色很好。他与斯诺亲切握手。邓颖超也与斯诺亲切握手。

  周恩来对斯诺说:“你这次的访问计划,还在我办公桌上放着,我看了大部分,还有一点没看完。你的要求太广泛了。你要求见那么多人,当然可以见一些老朋友,但是谈问题还是找那些掌握第一手材料的人为好。在原子弹这个问题上,我就是掌握第一手材料的人。”

  周恩来是新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决策者和组织者,他名副其实地掌握了原子弹的第一手材料。

  颇有新闻记者职业敏感的斯诺听完周恩来这两句话,两眼闪现出兴奋的亮光。他马上追问:“你今天所讲的,是供我做背景材料呢,还是可以发表?”

  自从1936年相识以来,周恩来与斯诺达成了一种默契,每次谈话后,斯诺总要问明,他们的谈话哪些内容可以公开发表,哪些内容不宜立即公布。有时,斯诺还把自己整理的谈话记录送交周恩来审定。他完全尊重周恩来的意见。周恩来也信任斯诺,谈话的内容总是很随便。这常常使得斯诺可以获知一些其他驻华的外国记者难以得到的“内部消息”。那些外国驻华记者由此对斯诺羡慕不已,经常围绕他打听“内部消息”。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