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斯诺独家报道中国核爆炸【2】

孟  红

2019年05月08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明确告诉斯诺:“你可以写文章。”接着又故意逗笑说:“恐怕不能等到写在书里吧?”

  斯诺高兴地笑了。这样的特号独家新闻,斯诺太知道它的时效性和轰动性及重大意义了。

  “我今天和你谈话只能1个小时了,三两天内再找个机会和你谈谈。可是我声明,是要在夜间12点以后。”

  斯诺很乐意地连连点头说:“OK!”

  “这次你回去,美国国务院一定会要你向他们报告。”周恩来说。

  “不一定,可能又要在4年以后。”斯诺这样说是根据前次的经验。1960年斯诺访问中国回去后,美国国务院有关负责人漫不经心地与他只谈了12分钟。4年以后,新的国务院负责人才又找他去谈他在中国访问的印象。

  “这次不会,时代变了。”周恩来肯定地说,“美国国务院原来说中国爆炸了一个小的东西,没有什么意义。可是,三四天后,就改了口气,现在又说这颗原子弹可能比他们扔在广岛的那颗还要先进。”

  斯诺说:“我过去去保安,在窑洞里访问你们的时候,怎么也没想到你们今天会爆炸原子弹。你们都会打扑克吗?我今天在想,你们手中拿了一手好牌。你们手中有一张K(指当时阿富汗国王来访),两张Q(指来华访问的阿富汗王后和布隆迪王后),一张J(指来华访问的怡和洋行的董事长凯瑟克),并且又向桌子上打出了一张A(指原子弹)。”

  周恩来说:“现在世界上有两件大事:赫鲁晓夫下去了,我们原子弹上去了。”

  说着,周恩来把中国原子弹爆炸的12幅照片交给斯诺,并且意味深长地说:“龚澎都没有见过这些照片。你们在座的(指陈忠经、勇龙桂、唐明照等人)都没有看见过。你今天晚上不要马上发电报出去,可以立即回瑞士去发。”

  回到饭店以后,斯诺拿出周恩来给他的绝密照片,左看右瞧,心潮澎湃,并且不由自主惊喜地自言自语道:“我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他答允把特号消息告诉我,还有照片。这照片恐怕会惊动世界。看来,这件事唯独对我一个人说了。”

  第二天,倍感荣幸的斯诺小心翼翼地带着这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和周恩来的嘱托回到了日内瓦,在瑞士报纸上发表了这12幅照片,果然再次轰动了全世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