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76年毛泽东缘何邀请下台的尼克松访华

项东民 安熠辉

2019年05月08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式访华,开始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世人称之为“破冰之旅”。对这次尼克松访华的详情和意义,许多人已是耳熟能详。那么,时隔4年之后,1976年尼克松受毛泽东邀请访华就较鲜为人知了。当时,尼克松已经因为“水门事件”辞职,在美国声名狼藉,是一位“很不光彩”的总统,这时候毛泽东为什么还要邀请他访华,其中有何背景和意义?笔者对其来龙去脉现做一个叙述,和读者一起揭开其中的内幕,探询其中的秘密。

毛泽东殷切邀请尼克松访华并亲自接见尼克松的女儿朱莉、女婿戴维

1972年6月17日,5名男子因在华盛顿水门大厦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安装窃听器而被捕,其中一人是共和党尼克松竞选班子的成员。尼克松虽以压倒优势连任总统,但“水门事件”越闹越大,最后,大陪审团把尼克松定为“水门事件”的同谋者,要求尼克松交出有关录音带。尼克松虽然一直否认自己参与策划“水门事件”,但有口难辩,他将面临被国会弹劾的威胁。不得已,尼克松于1974年8月9日辞职,由副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继任总统。

尼克松被迫辞职后,带着落寞和疲惫回到加利福尼亚。几天后,他意外收到了周恩来的电报,电报表达了中国总理对尼克松始终如一的良好祝愿,同时,周恩来还希望尼克松再次访华。两个月后,当尼克松因患静脉炎住院时,毛泽东亲自打来了电话。毛泽东通过翻译告诉尼克松,他认为尼克松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他还说中国在任何时候都欢迎尼克松来访。这让心绪不佳的尼克松感到无比温暖。

1975年8月中旬,中国驻华盛顿联络处主任黄镇给尼克松带来了毛泽东语气更为迫切的邀请:如果尼克松的身体状况允许的话,毛泽东希望尽早见到他。这个邀请使尼克松的中国之行的愿望更加强烈起来。他马上给国务卿基辛格打电话,说只要福特不反对,他就准备于9月份动身前往中国。然而,基辛格认为,如果辞职不满一年的前总统在福特本人访华之前就再度访华的话会让新政府很难堪。尼克松觉得基辛格的话很有道理,便同意再等一段时间。不过他向基辛格暗示:这种等待不会太久。

基辛格深深理解尼克松的心情,他从中斡旋,很快取得中国方面同意。1975年12月1日,福特抵华,开始了为期4天的访华之行。12月2日下午4时15分,毛泽东会见了福特一行。此时的毛泽东虽显老态,然而思维敏捷。当福特表示中美两国有必要进行平行的努力来取得对双方都有好处的结果时,毛泽东以幽默的口气告诉福特:“我们没有本钱,就是放空炮。就是骂娘,我们有点本钱。”毛泽东继续发挥他的幽默天性,对福特说:“你们的国务卿干涉我的内政。他不要我去见上帝。上帝的命令他敢违抗啊!上帝请我,他说不让去。”陪同前来的基辛格笑着接过话茬说:“如果你和上帝在一起,你们结合的力量就太大了。”在此之前,福特与邓小平进行了实质性的会谈。福特向中国方面表示,鉴于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解决中美关系正常化需待1976年美国大选后再仿照“日本模式”采取行动,要求中方承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对此,中国方面表示,按照“日本方式”解决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是美国必须接受中方提出的“废约、撤军、断交”三原则,但美国与台湾之间的民间贸易关系可继续保持。至于台湾问题的解决方式,中国方面重申应由中国自己来决定。

对福特此行,中国政府方面在欢迎的同时也表现出些许冷淡,因为福特对苏联的态度值得玩味,尤其是不久前福特与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的紧紧拥抱,更对比出中美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进度缓慢。因为当时中苏关系仍处于冰冻期,新上任的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正告福特不要想念苏联人,邓小平说:“关于缓和的花言巧语掩盖不了战争危险不断增长的严酷现实。”在这一背景下,尽快邀请1972年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与尼克松一直保持着接触。在尼克松尚不能立即动身的情况下,中国邀请尼克松的女儿朱莉和女婿戴维访华。戴维是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孙子,和朱莉都是总统的后代。福特访华返回美国几天后,中国给朱莉夫妇打来电话,告诉他们,毛泽东有可能会见他们。这一消息使朱莉夫妇十分激动兴奋,他们马上就同意了。

12月29日凌晨,朱莉和戴维飞抵北京。他们带来了尼克松给毛泽东和周恩来的亲笔信。遗憾的是,周恩来当时正因癌症住院,并且生命垂危。到北京后46小时,即距1976年元旦来临不到1小时之际,毛泽东就会见了朱莉和戴维夫妇,地点在毛泽东的书斋里。在寒暄的时候,毛泽东端详着他俩,问:“总统先生的腿怎么样了?”“好多了。”朱莉回答。“好好保养他的腿,他说过还要爬长城呢!把这个话转告总统先生。”戴维插话说:“他已经不是总统了。”“我乐意这么叫他。……”毛泽东转而对朱莉说,“马上写封信给你爸爸,说我想念他。”“我这句话,可以登报。”他补充说。戴维沉吟道:“现在,在美国,反对我岳父的人很多,还有人强烈要求审判他。”“好,”毛泽东说,“我马上邀请他到中国来访问。”然后加重语气说:“马上。”毛泽东又转向朱莉:“信里再加上一笔,说我等待你父亲再次来中国。”

朱莉递上了尼克松写给毛泽东的信,由担任译员的唐闻生翻译。毛泽东伸手从唐闻生手中将信拿了过来,他竟然能用英语清楚而准确地念出信中的日期:1975年12月23日。在听完对信的翻译后,毛泽东对朱莉说:“你坐的沙发就是4年前你父亲坐的那张。”朱莉拍了拍扶手,环顾了一下这张沙发,就站了起来,对毛泽东说:“主席,我想同戴维换换座位,这样,他就可以说也坐过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座位了。”毛泽东点了点头,看着这两个可爱的年轻人动作迅速地交换座位,爽朗地哈哈大笑起来。

毛泽东把双臂放在沙发的扶手上,对朱莉说:“你父亲来时,我会等着他的。”毛泽东重复了他对尼克松的邀请。当中方陪同领着这两个青年走向门口的时候,毛泽东同他俩一道走了几步。这是他近来接见外宾时都没有做出过的行动。毛泽东在同朱莉和戴维握手告别时说:“你们是年轻的,再到中国来访问吧。10年以后它将是了不起的。”

临走时,中国政府托朱莉夫妇转交给尼克松一份礼物。这个礼物是一只装在精美丝盒里的生日蛋糕。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