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1976年毛泽东缘何邀请下台的尼克松访华【3】

项东民 安熠辉

2019年05月08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尼克松访华的意义值得人们细细体味

  以后的两天里,尼克松主要是与华国锋继续会谈。华国锋和其他的中国领导人一样,不满意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展缓慢。

  由于其他美国人都没有会见过华国锋,因此,自从华国锋在机场迎接了尼克松,并花了近9个小时与他会谈之后,尼克松的行踪愈来愈引人注目了。虽然美国政府强调尼克松只是以平民身份去中国访问,但是,他们却越来越希望了解尼克松的访华内容。最后,基辛格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当然希望了解尼克松此行的性质与结果。”这与他和福特在过去两周里所说的调子显然不同了。

  中国政府安排尼克松尽可能多地参观浏览一些地方。在访问了桂林、广州、从化之后,尼克松和夫人由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陪同,于2月29日下午乘中国政府专机离开广州回国,从而结束了这一举世瞩目的中国之行。

  3月5日,世界各地14名“中国问题专家”在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聚会,研究尼克松访华的意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的安德鲁?内森博士说:“中国人邀请尼克松是既向美国也向苏联发出的一个信息。这个信息说,我们肯定利用美国作为对俄国的抗衡力量。尼克松是传递这个信息的理想人物,因为他曾是利用美国抗衡苏联的政策的象征。”英国伦敦大学《中国季刊》主编迪克?威尔逊说:“我认为,将来在世界史中回忆起尼克松的,主要是他对华工作,而不是水门事件。”他说:“中国人认为尼克松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所做的事情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他们是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的,而不是像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那样在日常的基础上看事物。”

  尼克松第二次访华半年后,毛泽东在患病后经过多方医治无效,于1976年9月9日零时10分在北京逝世。

  9月14日,《人民日报》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发表声明》为题,刊载如下内容:

  新华社1976年9月13日讯

  圣克利门蒂消息: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9月9日就毛泽东主席逝世发表声明。

  声明说:“毛泽东主席逝世了,终年82岁,结束了他毕生的长征。他是一位具有非凡勇气和思想坚定的人,他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几天。”

  尼克松说:“作为代表完全不同的哲学和观点的领导人,我们1972年在北京会见时都认识到,中美友谊已成为对于我们两国的利益都是必不可少的了。”

  “我对于他不仅对本国人民的问题,而且对世界形势的客观现实都有深刻的了解这一点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我们在那时建立的新关系应当归功于他的这种高瞻远瞩。”

  “在今年2月2日(按:应为23日)我最后见到他时,他再次表现出了这种高瞻远瞩的眼光。”

  毛泽东逝世两个月后,1976年11月美国举行了大选。人们普遍认为,在职总统福特享有种种有利条件,定能赢得大选,结果他却败给了民主党候选人卡特。有人分析,这与毛泽东破格邀请美国“不光彩的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有关。可以说,毛泽东邀请下台的尼克松访华的举动,乃是外交史上的又一次神来之笔。卡特上台后,进一步认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改变了福特政府的对华政策,认为“中美两国建立合作关系会大大加强远东局势的稳定,并有利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同苏联竞争,从美国战略地位考虑,美中关系正常化是十分可取的”。经过双方努力,两国政府于1978年12月16日晚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这为尼克松访华以及同毛泽东的会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