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大典装饰天安门轶事【3】

孟昭庚

2019年05月07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70多岁老艺人制作了8盏中国有史以来最大宫灯

  开国大典那一天,在金碧辉煌的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着8盏巨大的红灯笼。说起诞生于开国大典之时的这8盏大红灯笼,其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1949年9月2日,周恩来签署了“阅兵地点以天安门前为好”的批示。负责大会现场布置的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张致祥接到批示后,将天安门的设计任务分配给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前身)舞美队。舞美队队长苏凡受领任务后,急令毕业于日本美术专科学校、艺术造诣在当时华北军区部队中属一流的两个日本籍的革命军人,一个是40岁上下的肖野,一个是30岁出头的森茂,要他俩用最短的时间,设计出最好的布置方案。肖野和森茂,是抗战时期反战同盟的战士,抗战胜利后愿意留华,为中国人民服务。他们从日本民间保留的不少源于中国文化精华的艺术中,得到了熏陶,因此,他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不陌生,在设计之初,便想到了中国宫灯。他俩认为,在天安门城楼悬挂宫灯,既能体现出民族风格又能充分显示出浓烈的节日气氛。

  的确,中国宫灯的历史源远流长。民间传说,木匠祖师爷鲁班在营造宫殿时就制作了宫灯,早在周代就有掌管宫灯之官职,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了。肖野、森茂从抗日战争时期就在中国北方农村生活,他们深知,张灯结彩是中国人民喜庆的传统形式。所以他俩确定了设计的基点,在天安门城楼的10根红廊柱中间悬挂8盏红色宫灯。

  几天后,肖野、森茂用16开白橡皮纸画出了20张草图。草图呈送周恩来审定。周恩来仔仔细细地看了后,删去了金水桥桥栏上扎满彩球的设计,非常欣赏这8盏太阳般的宫灯。他说,突出城楼就够了,金水桥上扎满彩球就不要搞了,大会会场既要喜庆也要严肃。方案确定之后,苏凡便带着肖野、森茂跑遍北平城,购买灯笼。但偌大的京城压根儿就没有那么大的宫灯。

  此时距开国盛典只有10天了,苏凡着了急,张致祥听了汇报也急得直上火。就在这时,肖野急中生智地问了一句,能不能找一个扎灯艺人来?这句话提醒了苏凡,苏凡急奔故宫,可故宫里的人都做不了那么大的宫灯。最后,苏凡在清宫档案中找到了线索,通过走访老宫人,得知在西城区丰盛胡同住有一位70多岁的扎灯老艺人。苏凡赶忙叫上肖野、森茂,来到丰盛胡同,拜访这位老艺人。

  老艺人明白了他们来访意图后,看了如此大胆而豪放的设计图,沉默了一会儿说:“我要带上两个徒弟,在城楼上做灯。但宫灯的云头和制作金黄的流苏由你们做。”

  老艺人和他的两个徒弟来到了天安门城楼,苏凡、肖野和森茂也上了城楼,日夜陪伴着老艺人,给老艺人打下手,三天三夜,他们吃住全在城楼上。

  9月30日,8盏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宫灯制作成功了。它高高地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每个宫灯高2.23米,周长8.05米,直径2.25米,重80公斤。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的天安门城楼,八面鲜艳的红旗在城楼两侧迎风飘扬,朱红色的廊柱间大红宫灯高悬,形神兼备的毛泽东画像悬挂在正中门洞上方,两侧是宽大的巨幅固定横标。这全新的装饰把天安门映衬得容光焕发,气宇轩昂。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