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开国大典装饰天安门轶事【2】

孟昭庚

2019年05月07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周令钊绘制了天安门城楼正中的毛主席巨幅画像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时悬挂在天安门城楼正中的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是由徐悲鸿任校长的国立北平艺专(建国后改为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的讲师、画家周令钊绘制的。任务之所以交给周令钊,是因为早在1949年4月上、中旬在北平六国饭店举行的国共和谈中,布置会场的周令钊画的一幅毛泽东头戴八角帽的油画就悬挂在会议室内,得到了中央领导的一致好评。

  周令钊,湖南平江人,时年30岁,接到任务后激动得彻夜难眠。他带着他的学生陈若菊(后来成了他的妻子)紧张地投入工作。这幅画像是在天安门城楼上东山墙下完成的。他们把木板竖在墙上,工人们为他们搭起了三层高的脚手架。原照片是新华社摄影记者郑景康在延安时拍摄的,也是当时解放区最流行的一张人民领袖毛泽东头戴八角帽的像。周令钊、陈若菊和几位油漆工人站在高架子上,以原照片为摹本绘制毛泽东巨幅画像。他们认真地以革命浪漫主义手法,用画笔形象地把伟人毛泽东的思维精神表达出来:毛泽东头戴八角帽,身穿粗呢子制服,脸部稍仰,洋溢出慈祥的笑容。他们把毛泽东的衣领画为敞口式样,表现毛泽东开阔的心胸,也表达全国人民喜庆的心情。经过20天的努力工作,在即将完成的那一天,一向以严谨的军容风纪著称的大典筹委会副主任聂荣臻将军登上了天安门城楼,隔着老远就发出了赞叹:“蛮像的,可以!”等走到近处,聂荣臻发觉毛主席画像的衣领是开着的,觉得不妥,因为开国大典要严肃一点儿。周令钊立即动手修改,“扣”好了毛泽东的衣领扣。

  9月底,绘制工作完成了。9月30日夜晚,工人们把巨像挂上了天安门城楼正中央。这天夜里,周恩来来到天安门审查,一眼就发现了问题:画像下沿有一行毛泽东手体字:“为人民服务”。周恩来着了急,对身边的人说:“毛主席怎么会那么不谦虚呢?在挂像下面写自己的名字?”一时间,在场的的人们赶紧动手搭脚手架,开聚光灯,周令钊遵照周恩来的要求,挥动刷子抹掉了白边黑字,涂成中山装的颜色,又加了一只扣子,看上去天衣无缝了。这下,周恩来满意地笑笑,握着周令钊的手说:“谢谢!”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