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延安时期中共对美关系始末

袁小伦

2019年05月06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中国共产党对外关系起源于延安,并从延安走向世界。就中共与美国的关系而言,1944年接待美军观察组是延安外事工作的重要开端。中共与来华调处国共矛盾的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等也开始了直接的交往,其中,经历了与两国三方(即中美两国和国共美三方)有关的历史事件有重庆谈判、停战谈判,相应的协商机构则有三人军事小组、军事调处执行部等。在上述一系列活动中,叶剑英是周恩来最主要的助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中外记者团访问延安是美军观察组进驻延安的前奏曲。

  1944年,亚洲太平洋战场风云变幻。美军节节胜利,进逼西南太平洋。当时美军最高统帅部有一个登陆中国沿海,以切断日军羽翼、孤立日本本土的战略计划。与此同时,日军则处处失败,其最高统帅部拟收缩兵力,固守中国沿海,确保东北、华北,以支持其本土决战。因此,在美国的亚洲太平洋的战争地理中,中国成为仅次于日本本土的第二号目标。中国在亚洲太平洋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战略地位大大提高。可此时,中国正面战场上的国民党军队在与日军的作战中却一败涂地,数月之间,竟损兵百万,失地千里。而在敌后战场上,中共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军民胜利地进行了一系列攻势作战,以生命和鲜血赢得了自己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引起了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瞩目。

  就在这年年初,美、英等国的驻华大使就向中共方面提出,要求派记者到延安和其他解放区做些实地考察。经过长期的斗争,国民党政府不得不同意让一个中外记者参观团到延安等地进行实地调查。中共中央也同意了这一要求。八路军总部对接待记者团作了周密安排,并责成时任参谋长、外事组长的叶剑英具体负责。6月9日, 中外记者参观团穿过国民党军队的层层关卡,到达延安。这个记者团成员中的外国记者有:美联社、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史坦因,美国《时代杂志》、《纽约时报》、《同盟劳工新闻》的爱泼斯坦,合众社、伦敦《泰晤士报》的福尔曼,以及路透社、塔斯社记者等;中国方面则有《中央日报》、中央社、《新民晚报》、《扫荡报》、《大公报》、《时事新报》、《国民公报》、《商务日报》的记者等。

  记者参观团来到延安的当天,首先由八路军总部秘书长杨尚昆出面接洽安排。下午5时,由叶剑英以十八集团军参谋长的名义设宴为他们洗尘,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10日下午5时,朱德在王家坪礼堂设宴款待中外记者们,叶剑英代表朱德致欢迎词。 6月22日,叶剑英根据党中央、毛泽东的一贯主张和战争的实际情况,在王家坪礼堂向中外记者参观团作了长达6个小时的题为《中共抗战一般情况的介绍》的长篇报告。为了使外国记者准确无误地听清这个重要报告,当场分发了译成英文的小册子。叶剑英在介绍中,对国共两党军队抗击敌军的情况进行了鲜明对比:共产党领导的正规军和地方军共47万人,抗击侵华日军总数的64.5%;而国民党有几百万军队,抗击的敌人却只占35.5%。如果把全部日军、伪军加在一起,共产党抗击了日伪军总人数134万人中的110多万,占84%,或六分之五以上;而国民党军队只抗击日伪军二十三四万人,仅占16%,尚不足六分之一。叶剑英以雄辩的事实、充足的论据,说明了中共的伟大以及在中共直接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抗日武装在抗战中所起的重大作用,也无情地揭露了国民党的腐败无能和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真相。叶剑英还专门宣读了在八路军、新四军中为中国人民的抗战伟业而献出了生命的国际友人的名单,并对历年来盟国朋友对我国的援助表示感谢。中外记者参观团听后,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这是“第一流的报告”,有“很高说服力”,“掷地有声”,是“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与中共高层意见于一身的谈话”。6月25日,叶剑英与朱德又同美国记者史坦因和英国记者福尔曼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谈话,回答并说明了如下几个问题:第一,共产党军队在战时敌后的潜在力量;第二,共产党对国民党的关系、态度以及同国民党、美国及英国武装力量合作能够采取或应该采取的形式;第三,战后共产党军队将为保持远东和平而斗争。

  叶剑英的报告和朱德的谈话,通过中外记者参观团,冲破了国民党的重重封锁,很快传到了美、英等国,传到了全世界,引起了许多国家政府和人民的巨大反响,国内外舆论对中共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给予新的评价。特别是对国民党已倍感失望的美、英等国家的一些政府要员与高级将领,更加关注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战场。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将军一再强调美国政府必须给共产党军队以与国民党军队同样多的援助。

  二、继中外记者参观团之后,美军观察组于1944年7月22日来到延安。

  当时的美军统帅部,尤其是美军中缅印战区司令部,从早日结束对日战争的目的出发,自然而然地注意到了中共的力量。因此,亟须了解和联络中共。在这样的情况下,长期担任美国驻华武官的包瑞德上校受命筹组并主持了美军中缅印战区驻延安观察组(代号“迪克西使团”,迪克西原指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南部叛乱各州,这里指延安)。观察组下设政治情报组、陆军情报组、海军情报组、气象组和营救组。观察组成员,大部分是属于史迪威将军的中缅印战区总指挥部的军人,也有一些美驻华使馆的外交官。观察组的任务,主要是了解日军、伪军的基本情况、作战特点,我党我军的政治、军事情况,以及利用边区为美海空军提供气象情报等。美国陆军中缅印战区司令部在给包瑞德上校的行动指令中,明确规定观察组的任务是:收集一切有关日军和中共的情报,特别要重视“共产党对战争所能做出的贡献的估计”,“共产党战争能力的潜在贡献的估计”,“援助共产党,以增强他们战斗力的价值的最有效的办法”等等。

  7月22日下午,美军观察组第一批人员乘坐一架美制C-47型运输机飞临延安(第二批8月7日到达。驻延安美军观察组共18人)。周恩来、叶剑英等前往机场迎接。那天,延安机场刚抢修不久,跑道路面地基不牢。飞机降落的时候,出了点小故障,叶剑英急忙走上前去察看,关切地问道:“飞机坏了没有?”曾长期担任过美国驻华使馆武官的包瑞德当即用汉语回答:“伤人乎?莫问马。”叶剑英事后谈起这件事,笑道:“我知道他是一个中国通,想不到他还真有点学问咧!”

  当天,叶剑英到观察组的驻地接见了全体成员,代表八路军、新四军总部欢迎美军观察组的到来。叶剑英对他们说:“我们将延安县城北部最好的窑洞腾出来,给你们居住,这一排窑洞是我军边区留守兵团司令部的驻地。为了保证你们的安全,还特意筑起了一道不高的土围墙,以免老百姓随便走来走去,妨碍你们的工作。在我们延安是军民一家人,各领导机关都没有筑围墙,老百姓可以随便走动。我们并不是把你们隔离开来。我们如果有意要将你们隔离,那么,我们随意选择一条山沟,延安附近无人居住的山沟是很多的。我们是特意将你们安置在延安的中心地区,四通八达,你们可以很自由地随意走动。不会像我们在重庆的人员那样,受到国民党特务的跟踪盯梢,我们不会干那些无聊的、可耻的事,也没有财力养那些闲人。你们很快就会亲自体验到的。延安是很安全、很自由的。你们不要害怕人身没有安全保证。”包瑞德也直爽地说:“叶将军阁下,我们在重庆也听说国民党特务跟踪贵方人员的事,我们很讨厌这样的做法。我们到延安下飞机就感受到你们对美军军官和士兵的热情与诚意,我完全接受贵方的安排,并感谢贵方的盛情接待与安排。”叶剑英说:“我们都以诚相待,我相信我方与贵军观察组的军官、士官一定会合作得很愉快。至于具体工作安排,我方由作战部伍修权副部长兼作战局局长与你协商。”当晚,在王家坪小礼堂举行了一个欢迎晚会,请鲁迅艺术学院的同志们来演出。朱德、叶剑英等出席了晚会。整个晚会洋溢着热烈的气氛,美军观察组全体军人都很高兴,他们说:“太精彩了,太妙了!真是军人的演出,没有娇声娇气,太棒了,这是第一次看这样形式的娱乐晚会!”

  美军观察组在延安受到了热情接待。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曾多次会见他们,亲自做他们的工作。8月3日,叶剑英根据党中央的决定,向他们全面介绍了敌后战场情况和我军的编制、装备情况。叶剑英首先介绍了敌后战场情况。他说:“从黄河至陇海铁路以北叫华北敌后战场,陇海路以南叫华中敌后战场,东江琼崖为华南敌后战场。从地区上来说,敌后战场是以华北、华中、华南3个敌后战场所组成;从斗争形式上来说,敌后战场分为我占区、敌后区和游击区;从地势来说,由山区、平原和水网湖沼区3种地势所组成;从交通上说,华北有10条铁路,华中有7条铁路。”在详细介绍敌后战场的情况之后,叶剑英归纳说:“从整个敌后战场的形势,可以看出以下3点:一、山区包围平原;二、广大的乡村包围城市,使城市孤立;三、主要交通线插在我区之间,造成许多走廊,很多铁路、公路夹在这些走廊之内,使我军有随时截断这些走廊的可能。”在叶剑英的介绍过程中,许多问题引起了美军观察组极大兴趣,包瑞德不时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在长达3万字的讲话结尾,叶剑英引用一些中外报刊对八路军的报道,并感慨万千地说:“我们既不是‘怪魔’,也不是‘愚笨’,而是因为缺乏武器弹药,不能不以血肉之躯与敌寇拼杀。从这些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到敌人对于我八路军战士的奋不顾身的英雄主义气概是十分恐惧的。我们相信,如果有我军这样英勇作战的士气,再加以适当装备,则我们的战斗力当增强百倍。如果我们获得一定数量的轻炮、弹药和其他轻武器的装备,则我们即可扫除深入我根据地的敌据点和交通线,把根据地融成更大块的。如果我们获得重炮、反坦克炮等装备,则华北即会有更多的类似百团大战的战役进攻,敌人的任何交通线都将无法控制,更多的敌人将被我们控制在华北战场上,以致最终将敌人赶出去。我们有充足的人力,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与勇敢善战的指挥员战斗员,极愿对祖国抗战和整个反法西斯战争有更多的贡献。但令人遗憾的是国民党当局缺乏此远大眼光,不仅无任何帮助,反而多方限制与打击我们抗战力量,这对于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都是十分有害的。”叶剑英介绍以后,美军观察组全体起立,包瑞德致词说:“今天,叶将军所作的报告是很有趣味很有价值的,我们能听到叶将军的报告是很荣幸的。叶将军,你以这样充分的对我们的信任来作报告,我向你保证,对你报告的这些材料,保证以很小心谨慎的态度对待之。”

  美军观察组在叶剑英和其他领导人陪同下,还参观了南泥湾三五九旅的军事训练、七一八团的军事演习、绥德抗日军政大学等。他们在延安地区实地考察后,向美国国内发回了许多调查报告。谢伟思在从延安发回的第—个报告中写道:“延安民众官兵打成一片,路无乞丐,家鲜赤贫,服装朴素,男女平等,妇女不穿高跟鞋,亦无口红,文化运动极为认真,整个地区如一校园,青年活泼,民主模范,与重庆对比是另一世界。”在叶剑英的安排下,观察组还分小批赴我抗日根据地观察了解情况。他们经过实地考察,大部分人对我解放区政治、军事情况的看法比较客观,对我党、我军的抗日决心和实力有较正确的估计。鲁登在向美驻重庆大使馆的报告中写道:“经数月华北、察绥实地考察证实,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深得人民拥护和爱戴。”戴维斯在作观察结论时言:“蒋所领导之封建中国,无法与中国北部广得人心之现代政府长期竞存。中国前途握于中共而不属于国民党。”

  正式会谈之余,叶剑英还特意到包瑞德住地去看望他,同他亲切交谈。双方还在友好气氛中交换了一些情报和军用品。时隔25年后,包瑞德在他的回忆录中这样介绍叶剑英:“他是一个个子较高、英俊精干的人。他总是麻利地出来进去,似乎不像一般的久经战争磨炼的共产党人。讲话过程中,他可能试图夸大共产党军队的重要性,但总的来说,他的介绍是客观的。这证明,国民党对共产党的批评是过火的。”“在有人告诉我们史迪威将军可能访问延安的前一天晚上,叶将军来到我的宿舍和我单独谈话。他说自己曾经是国民政府军的一个师长,如果不是因为国民党的腐败反动,也许他会一直在委员长的指挥下服役的。当时,我很惊奇,不知道叶将军为什么要告诉我他在国民政府军的经历以及他离开它们的原因。对此,正确的答案只能是第二天史迪威将军可能来,他想给我一个好印象,以证明他实质上不是一个激进的共产党人。自从我认识他,或者说是听说他以来,我一点也不相信他愿意继续为国民政府服务而不愿完全献身于他所选择追随的事业。”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