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后人54年的平民生活

2019年02月14日15:32    来源:科技日报

  晋菊清与邓颖超合影

  我本来就睡眠不好。此刻,已是凌晨4点,仍然辗转反侧,干脆起床坐在电脑前,在先进通讯手段异彩纷呈的互联网时代,来给你写这样一封长信。

  你是谁呢?是我的兄弟姐妹、同学同事,是我见过面抑或未曾谋面的朋友……总之,你是我的倾诉对象。我想给你说,我,我们,还有我们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

  我的激情燃烧,眼含热泪源自昨天访问的一个家庭。

  他有着非凡的身世、家世。这个家庭的主人叫周荣庆,而周荣庆的伯父正是我们敬爱的开国总理周恩来

  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呢?

  他有着非凡的身世、家世。这个家庭的主人叫周荣庆,而周荣庆的伯父正是我们敬爱的开国总理周恩来。

  可是他们现在却在河南焦作过着比普通人还要普通的生活。周荣庆早已去世,他的爱人晋菊清——一个73岁的老太太,至今蜗居在工厂上世纪60年代建的一间筒子房里。周荣庆、晋菊清在焦作育有两儿一女,孙辈也是两男一女,孙女是老大,已结婚成家。目前,祖孙三代11口人中,只有周荣庆的大儿子周志勇有正式工作,是市城管支队的支队长助理,科级干部,月工资3000元左右。其他人靠做些小生意、打工维持生活……

  他们已经这样平凡、平静、平常地在焦作度过了54个春秋。

  54年间,他们与焦作的普通市民一样,一日三餐,粗茶淡饭,柴米油盐,喜怒哀乐,无所谓隐,也无所谓显。日子虽然过得平淡,甚至穷酸,但他们从来没有任何抱怨,反倒让周围人常常从他们身上感到一种渗透肌肤的纯粹、阳光与向上。

  从显赫的家世到平凡的生活,从中南海西花厅到河南北部的一个小城,似乎是一个谜。

  在焦作市城管局的一间办公室里,志勇平静地向我说着。

  他说,他爷爷兄弟三人,排行老二,叫周恩溥,字博宇。老大就是周恩来,字翔宇。他还有一个三爷爷,叫周恩寿,字同宇。大爷一支,没有后代。三爷一支,6个子女。他爷爷只有他父亲这一个儿子。他们做孙辈的,平时称呼总理叫大爷爷,称呼邓颖超叫大奶奶。但是,他的父母却称呼总理叫七伯,称呼邓颖超叫七妈,这是按家族排行称呼的。在家族里,总理排行老七,周恩溥排行老八,周恩寿排行十一。

  总理没有子女,不光视他们这些侄辈、侄孙辈如己出,还收养了许多烈士子女,对大家都非常亲。

  说到老人对晚辈的好,志勇平静的脸上便渐渐充盈了幸福感。

  他说:“小时候,去中南海,呆上十来天,也不定见上大爷爷一次。而大奶奶,一般都在家。我一去,她就给我做丸子,就是用肉末做成的那种,还有从中南海湖里捞出来现做的鱼啊虾啊,还有从西花厅前现摘下的桃子,都是大奶奶给我的最好食物。”在河南出生、河南长大、说一口地道河南话的周志勇,说起这些,舌头忍不住舔了一下嘴唇,又深深地一咽,幸福感便从这一舔一咽中泄露出来。

  志勇说,还有一次,大奶奶专门煮了嫩玉米给他吃,他比划着:“这么长,整穗的。”但他并不怎么感兴趣,大奶奶说:“吃吧,很好吃的,营养好。”他说:“我姥姥家的田里到处都是。”邓颖超这才一笑,如有所悟般地:“哦,你看我这记性,我们家志勇就生活在种玉米的地方……”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