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国民党档案中的周恩来:让国民党叹服【3】

马思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2019年01月14日16:07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周恩来在这件档案中所属职位是“巴黎通讯处筹备员”。该职务是总务部部长彭素民实际负责任命的,委任状全文如下:

  委任王京岐为里昂中国国民党分部筹备处筹备员,方棣棠为比国(比利时——编者注)中国国民党通讯处筹备处筹备员,周恩来、尹宽为巴黎中国国民党通讯处筹备处筹备员。此状。总理印。总务部部长彭素民副署。

  这个通讯处究竟是何种组织呢?原来,由于中共旅欧党、团员的加入,国民党旅欧支部人数急增,党员遍布法国、英国、德国和比利时,但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人员居住在法国。为了更好地管理留法的国民党党员,国民党中央总务部决定在巴黎成立国民党巴黎通讯处,专管国民党在法国的党务工作,相当于国民党在法国的支部。国民党本来倾心于周恩来,希望他能够担任通讯处处长,但因周恩来集中精力从事中共旅欧党团的工作,只同意接受国民党巴黎通讯处筹备员一职。

  欧洲大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前前后后

  仅凭此报告,很难还原巴黎通讯处的建立过程,以及国共合作初期在欧洲大陆的真实情况。因此,笔者又查阅了中共方面的相关资料,发现了一份“旅欧共青团”给共青团中央的工作报告,时间是1924年1月7日,与前面周恩来所作的报告相距只有11天,因此两份材料非常具有比较价值。通过这样的比较,我们会发现许多值得玩味的历史问题,可以让我们更近距离地观察历史,获得与以往不太相同的历史认识。

  首先,在欧洲大陆的国共双方,对彼此的认知不尽相同。从前面的分析不难发现,国民党对以周恩来为代表的旅欧中共人士十分看重,并委以重任。王京岐更是在给他父亲的信中袒露了自己对周恩来“十二分”的欣赏:“本其过去工作,判断他的智力、魄力——与夫将来之事业,不在汪(精卫)、胡(汉民)诸老同志之下。”反观中共方面,“旅欧共青团”的成员对国民党员的印象却非常一般,在报告中称:“旅欧的国民党人,有能力的太缺乏人了,王京岐这个人能力无有而又狭隘”,故而认为“旅欧的国民党实少起色的地方”。

  其次,虽然共青团中央要求旅欧的同志全部加入国民党,而且国共双方也做了一系列商定,但实际上采取的是“分期加入若干人”的办法。“旅欧共青团”执行委员会将原因总结为以下三点:“第一,旅欧国民党人甚少,我们的同志一时完全加入未免太现形,因为我们加入国民党,还需保守我们的所属组织之秘密。第二,我们的同志常常有许多新入团的人,研究与所受训练都很浅,不宜一时令同志们完全加入。第三,内部训练工作极为要紧,对外活动直接关系本团者亦需要人,全体立刻加入国民党要增加许多工作,恐反荒芜了自己的团务。”由此可见,“旅欧共青团”在执行国共合作政策的同时,既不忘本组织自身的独立性,避免了组织被国民党所吞蚀,同时也强调,最终“缓缓的仍是要做到全体加入的”,体现了“旅欧共青团”成员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对国共合作抱有着极高的热情。

  第三,从国共合作的实际运行层面来看,国民党虽然在名义上占主导地位,但发挥作用的主要都是“旅欧共青团”的成员。在工作报告中,“旅欧共青团”执行委员会明确指出:“国民党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在里昂成立支部,其中自然亦有我们的同志在帮助主持一切。而巴黎的通讯处,固是我们同志成立的,比国(比利时)通信处亦系我们同志主持,现我们同志又正在柏林创设通讯处”。报告之所以敢做这样的预计,是因为“从现在形势看来,将来国民党在欧的活动,自然又要我们的同志替代他们做的”。

  虽然周恩来不当巴黎通讯处处长,但考虑到巴黎通讯处的职能十分重要,所辖国民党员以中共旅欧党、团员居多,国民党籍人士相对较少,加上主要工作由中共方面主持,所以周恩来认为,巴黎通讯处处长应由共产党籍加入国民党的同志担任为佳,并力荐能力突出、正在比利时留学的聂荣臻担任此职。而国民党方面则想改用留法的国民党籍人士做通讯处处长。经过双方的反复协调和周恩来的力争,王京岐等人最终妥协,批准聂荣臻担任国民党巴黎通讯处处长。

  巴黎通讯处是国共两党在欧洲大陆探索革命道路的成功典范。在以周恩来为代表的旅欧革命人士的积极推动下,欧洲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不但形成得较早,而且工作卓有成效。中共中央将其经验作为国共合作成功的优秀范例,向各级党组织推广,国共合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作者:马思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