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国民党档案中的周恩来:让国民党叹服【2】

马思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2019年01月14日16:07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同年11月25日,国民党旅欧支部在里昂召开成立大会,周恩来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在讲话中,他指出一些国民党员“虽然登记党籍,但都不负责任,此类人实占我党(国民党)最大多数,不唯普通党员具有这一弊病,即使在欧的蔡孑民、王亮畴等党内知名人士也是如此,用着党时,自称老同志,不用时则专会反对党的决议,甚至跟着别人作落井下石之举,实为可悲。不能不承认本党内存在着隐患。”这种切中要害的批评,对正在改组的国民党是个极大的推动。在这次会议上,周恩来当选为国民党旅欧支部执行部总务主任,李富春当选为宣传部主任。在执行部部长回国期间,周恩来实际上成了国民党旅欧支部的负责人。

  周恩来为推动两党在欧洲地区的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因此深受孙中山、彭素民等人的信任。在台湾国民党中央党史馆的档案中,存有周恩来写给总务部部长彭素民的两封毛笔信原件(档案号:环05038),现摘录如下:

  总务部部长、素民同志先生:

  前上一函,略报巴黎通讯处近状,想达。

  现时巴黎通讯处所属党员人数日渐增加,迄至昨日止已有三十六人,里昂方面亦日有起色。本来,巴黎通讯处之组织,在总部付与恩来之使命说,宜统辖全体法境内党员。但目前事实略有变动,即里昂方面党员数目亦瞬将和巴黎相等,两地暌隔(纵编),以一机关统率之,办事颇感不便。故恩来与京岐支部长及在里昂诸同志函商之结果,咸以里昂另设一通讯处为宜。准此,恩来当于本月17日晚将巴黎通讯处第一次大会开成,正式宣告通讯处成立。其所辖之范围为巴黎及其附近地域之党员,而里昂不与焉。兹将当晚开会情形略报告如下,并请于新选举之职员加以任命为盼!

  中国国民党巴黎通讯处

  第一次大会记要

  1924.1.17于巴黎

  ……

  通讯处大会情形略如上述,正式职员且已举出,此后当由干事会负责向支部报告其进行状况,再由支部转达总部。至此,恩来所受我总理中山先生及总部之组织巴黎通讯处的使命已告结束。谨此报告,望予鉴察!

  专此 三民主义的敬礼!

  巴黎通讯处筹备员周恩来

  1924.1.18于巴黎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