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巧妙幽默为美国友人斯特朗"40公岁"祝寿【4】

文/孟 红

2019年01月07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傍晚,张平化等省委负责人及接待处长高绍英和部分湖南的服务人员来到周恩来的住处,一共坐了两桌,二十几个人开始了庆祝毛泽东生日的晚宴,为毛主席的健康长寿频频举杯庆贺。周恩来和湖南省的几位领导同志同坐一桌,北京来的随员和湖南省的几位工作人员坐在另一桌。

周恩来一生十分俭朴,用餐从不过四菜一汤。为了感谢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的辛勤服务,他破例加了个菜。事后人们才知道,这两桌酒菜是他自己掏的钱。

席间,周恩来不时和省委同志谈工作,并要求照顾好毛泽东的生活,让他休养好。他举杯说:“同志们,为主席的健康长寿干杯!”

看到因病折磨而精神消减了许多的周总理,大家又纷纷不由自主地都走到总理身边碰杯,带着发自内心的崇敬,再次举起酒杯同声说:“祝总理健康长寿!”诚挚祝愿总理能够早日康复。

周恩来依然谈笑风生,平易近人。周总理因病不能喝酒,为表示心意,他要求身边工作人员代表他向各位同志敬酒,代替他向湖南的诸位略表谢意。

深夜,周恩来按约定时间来到毛泽东的住处,和毛泽东进行了彻夜长谈。两位老战友一起商议了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对中央各主要负责人的情况作了认真负责的分析讨论。

在这个晚上,毛泽东又一次强调了他11月6日的那句话:“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并重申了关于安定团结的指示。毛泽东对周恩来说:“要把十届二中全会开好,把四届人大开好,不要受他们(指“四人帮”)的干扰,也不要安排他们做什么,他们闹他们的,你做你的。”最后,毛泽东还对周恩来谈了考虑已久的理论问题。毛泽东这次谈话的主要内容,连同23、24、25、27日谈话的主要内容,周恩来在十届二中全会上作了传达。1975年2月22日的《人民日报》公布了毛泽东关于理论问题的部分谈话内容。

45岁生日:只吃了一碗面条以示纪念

1943年3月,周恩来在重庆。一位老同志泄漏了“秘密”,说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3月5日将满45岁了。获悉这一“秘密”后,在共产党代表团驻地工作的同志们暗暗商量要庆祝一番。

当时,周恩来组织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机关的干部,正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整风学习活动。当那一天到来时,周恩来作了一场自我反省报告。

这天下午,在红岩村南方局办事处机关的一片草地上,一群青年围坐在周恩来的身边,静静地聆听周恩来讲述自己的身世和经历……周恩来一直讲到黄昏,大家都听得异常认真。

值此45寿辰,周恩来简要回顾了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剖析了自己的性格弱点,以反躬自省的精神为自己传奇的人生经历作了一个谦诚平淡的总结,并检讨自己“理论修养不够,有些事务主义的作风”。他坦诚地说:“我参加革命迄今廿余年,经实际斗争的锻炼,培养了一些工作能力。但由于母教的过分仁慈礼让,使自己也带有几分女性仁慈,如看见杀狗或杀其他生物总觉难过,缺乏一种顽强和野性,故对于党内错误路线的斗争,往往走向调和主义……”

周恩来在过生日之际,作这番深刻甚至有些过分的自我反省,这种直视自己弱点的胸怀,深深感动了在场的青年。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