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巧妙幽默为美国友人斯特朗"40公岁"祝寿【2】

文/孟 红

2019年01月07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总理频频向大家招手致意,径直走到齐白石老人的身旁,俯下身来亲切地说:“衷心地祝贺你93岁寿辰。祝你健康长寿。”

齐白石和客人们昕到周恩来总理的祝词,都会意地笑了。对于总理在日理万机的繁忙中专程前来,齐白石喜出望外。他异常兴奋地紧紧握着总理的手,不知说什么好。只是连连说:“谢谢!谢谢!太不敢当了。”说着,眼眶里闪烁着泪花。

周恩来与齐白石促膝相谈起来。“您是人民杰出的艺术家,您为人民,为我们的国家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周恩来亲切地说:“您得到这份荣誉是当之无愧的。”

接着,周恩来仔细地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和艺术创作。

“听说老人家近来画兴很浓,画了很多题材新颖的作品。解放后生活安定,没有顾虑,愿意为人民为祖国多作一些贡献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毕竟是90高龄的人了,今后要注意休息,保护好身体。”周恩来总理关切地嘱咐道,还风趣地说:“我还等着为您做百岁大寿呢!”齐白石倍加高兴,回家后依然笑嘻嘻的。

为何香凝等百老集体庆寿

1961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主席周恩来,在政协礼堂主持了一个“百老庆寿大会。”100位70多岁以上的在京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欢聚一堂。

周总理准时到会。周恩来与何香凝在长期的革命活动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一进会场他就立即向老寿星——83岁高龄、时任民革中央主席的何香凝走去。

何香凝见周恩来正向自己走来,忙起身相迎。但老人动作不便,不慎把手杖失落在地。

周恩来加快脚步疾趋向前,一面弯腰为何香凝拾起拐杖放好,一面热诚地与老人家握手,向她问好祝寿,并向到会的老人一一问候。

宴会开始后,周恩来举杯,风趣地说:“今天到会的百位老人,年龄平均80岁,加起来就有‘八千岁’,人生望百……,20年后,我们百位老人再集体祝寿,大家要真正地高呼‘万岁’了。”

这次别出心裁的祝寿会,充分反映了周恩来、何香凝彼此互相敬重、互相关心的浓浓友情,也正是数十年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胆肝相照的真实记录。

安排于右任夫人的祝寿活动

于右任,字伯循,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革命,后长期担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在国民党内是一位爱国的富有正义感的老人。大陆解放前夕,被胁迫去了台湾。于右任先生和周恩来早有交往。周恩来曾评价他说:“于右任先生是位公正的人,有民族气节,但是在国民党内部,他还不能算是一位真正的左派。他态度不坚定,旗帜不够鲜明。”对于这样一位国民党内的中派人物,周恩来时时加以关怀和团结,这从他为于右任夫人祝寿一事上就充分体现出来。

大陆解放后,于右任先生虽然去了台湾,但其情深爱笃的夫人高仲琳女士却没有一同前去,而是住在西安。于右任先生经常通过香港的一位朋友吴季玉先生和夫人传递音讯。于右任先生在台湾,一直很思念自己的故乡和亲人,曾写了很多思念故乡和亲人的抒怀诗,读来感人肺腑。1961年是于老夫人80寿辰。但大陆和台湾长期隔绝,于老先生是不可能回大陆的,他对香港的吴季玉先生表露了自己的心声:“今年是我老伴80寿辰,可惜我不在大陆,今年她的生日一定会很冷落,不会有人理睬她的。想到这点我十分伤心!”

这件事很快被周恩来总理得悉了。周恩来迅即找到了于右任先生的女婿屈武,要求他以女婿的名义为于夫人做80大寿。屈武向周恩来反映,以实际日期计算,于老夫人的寿辰已经过了一个星期,但按陕西的风俗是可以补寿的。

周恩来当即表示:“陕西既然有此风俗,可以给于夫人补寿。我们决不能为这件小事而使于先生心中不安。”他还要求屈武把儿子、儿媳以及于老先生在上海的外甥一道带去西安。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