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称赞陈赓演技 让其挑头成立“血花剧社”【3】

顾保孜

2018年11月09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授衔仪式上,毛泽东幽默地说:“怎么样,跟我干比跟蒋介石干有出息吧,我看蒋介石给不了你大将军”

  1955年陈赓被授予大将军衔。对此,陈赓开玩笑地说道:“我虽然是个大将军衔,但是当年却是当元帅般神气,统帅过两位上将和一位大将。”

  偏偏有人对他的玩笑话不服气:“你什么时候有过这般的荣耀?吹牛又不犯法!”

  “我告诉你,一个是徐老虎,一个是许和尚,另一个是小钢炮陈锡联。”

  后来有人较真了,真的去查了军史。原来在红军时期,陈赓在红四方面军任过时间不长的红十二师师长。那是1931年,他受党中央委派,离开上海到达鄂豫皖根据地开展军事斗争,他先是任红四军十三师三十八团团长,一个月后,红四方面军成立,他任红十二师师长,下辖3个团:红三十四团、三十五团和三十六团,其中红三十四团团长为许世友,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红三十五团团长为高绍先,1932年在红安作战中牺牲;红三十六团团长为徐海东,1955年与陈赓一起被授予大将军衔。另外,在红十二师中还有一位小班长,叫陈锡联,1955年也被授予上将军衔。

  不服气的人顿时就傻眼了。原来陈赓的玩笑话还有真的时候呢。

  对于陈赓的玩笑话,还有一个人当了真,他就是李聚奎。

  一次,陈赓遇到了李聚奎,两人很高兴,他们都是湖南老乡,于是天南海北侃起了大山。聊着聊着他们谈起了授衔一事,陈赓对李聚奎说道:“你够到大将的资格了。”因为当时授大将的人要求最低是红军时期的师长,而李聚奎当时曾任红一方面军一师师长。

  李聚奎谦虚地说道:“大将我不够格,你是绰绰有余。”

  陈赓开玩笑地说:“我不够格,我在红军期间没有当到师长。老李呀,过几天,如果徐立清找你谈话,你就说,我当过师长,是接替你的。你就这么说。”

  李聚奎是一个老实讲义气的人,他认为陈赓有战功,是一个资历很深的红军高级指挥员,这样的人怎能评不上大将呢?李聚奎之前就曾私下对人讲过:“陈赓是老黄埔了,救过蒋介石的命,是毛主席的爱将,当年陈谢兵团是立了大功的。他不授大将谁授大将?!”

  想不到李聚奎把陈赓的话当了真。过了几天,徐立清找到李聚奎谈话,当问起他的简历时,李聚奎一五一十作了回答,最后他特意提到:“陈赓是接我的师长一职。”

  徐立清听了有些惊讶,但也没再问。他心里明白陈赓在红军时期是当过师长,那时在红四方面军任过红十二师师长。这个接替之说,肯定又是陈赓独创的玩笑话,让李聚奎这个老实人为他瞎吹牛。所幸总政领导没有把陈赓的玩笑话当真,不然,这个弥天大谎可是欺君之罪啊!

  后来,陈赓知道了这件事,哭笑不得,对李聚奎的一片真情很是感动。

  授衔那天,毛泽东见到陈赓,对这位常爱开玩笑的老部下也没有忘记特有的幽默:“怎么样,跟我干比跟蒋介石干有出息吧,我看蒋介石给不了你大将军!”

  陈赓不慌不忙地给主席立正敬礼,然后他笑哈哈地说:“我的大将军可不是你给的,是李聚奎给我的。”

  “哦,此话怎讲?”毛泽东有点惊愕了。

  “主席,等有机会向你慢慢汇报。”陈赓笑嘻嘻地说道。

  授完军衔,陈赓穿着大将军牌子的军装回家了,那时孩子们还小,于是就围着爸爸问个不停:“爸,你授的是什么将?”陈赓随口就说:“芝麻将。”

  老子说的玩笑话,儿子也当了真。

  一次,一群老帅、老将军们遇到了陈赓的儿子,便问他:“你知道你老爸是什么将吗?”

  陈赓的儿子昂着头,一本正经大声答道:“芝麻将!”

  听了这话,众老帅老将军们捧腹大笑不止。

  陈赓在开玩笑,搞恶作剧时,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也正是如此,他也成为我军最有性格特点的大将之一。有时候往往他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就能化解大家心头的阴霾,不仅鼓舞士气,融洽干群关系,也袒露出自己纯洁明朗的内心。因此,有人评价陈赓是最阳光的将军,在他的脸上永远读不到什么是失落,什么是沮丧。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