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称赞陈赓演技 让其挑头成立“血花剧社”【2】

顾保孜

2018年11月09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张漫画,在宋任穷的家里保存至今。一看到漫画上陈赓的题词,宋任穷就会笑得合不拢嘴

  陈赓天生一副湖南人特有的幽默和洪亮的嗓门,他最爱与人“侃大山”,也擅长“侃大山”。 因此他就像一块磁石吸引着周围的战友和同志。即便是在最为艰苦的长征途中。

  那时,陈赓任红军干部团团长,可以说他是拖着伤残的双腿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尽管这样,他仍然精力过人,快乐无比。每到一个宿营地,他总是精神抖擞。他不是先歇着,而是先安排工作,安排好工作后,他就到处走走,找人闲聊。他常常喜欢到女兵那里走走,找女同志“侃大山”。由于他幽默机智,女同志都很欢迎他。

  时间长了,他就有意识地把女兵往干部团领,他知道他的搭档——干部团政委宋任穷那时还是光棍一个。陈赓当着女兵的面指着宋任穷介绍道:“这是我们团的政委,也是我们团的大秀才。”接着又把宋任穷夸得像朵花一样。

  可是老实稳重的宋任穷却一点没有感觉到,只是拘束的点了点头,很有礼貌地笑笑,算作是对女兵们打招呼和欢迎,接着,又干起自己的事来。然而宋任穷点点滴滴的细节却被一个叫钟月林的女兵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没过多久,陈赓在女兵面前对宋任穷的评价有了微妙变化,说宋任穷如何有口福,总是别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他就能吃到现成的美味,言下之意说他偷懒,不劳而获。

  原来,宋任穷的性格与陈赓的性格不同,一个爱静,一个好动。陈赓每到一个宿营地,不是先歇着,总是喜欢在街市上买点吃的东西,回到宿舍亲自动手来烧。宋任穷却不同,他有记日记的习惯,每到一个宿营地首先是记日记,然后便抓紧一切时间,倒头睡觉。

  一次,陈赓到外边买点菜回来煮,香喷喷的肉香味刚刚飘起来,正巧赶上宋任穷一觉醒来,便一咕碌爬起来大口大口品尝陈赓的手艺。看到被吃得所剩无几的“美味佳肴”,陈赓气得七窍冒烟却又不能发作。于是,也就有了前面所说的微妙变化。

  不久,廖承志随手给宋任穷画了一张漫画像。这张漫画,画得真是惟妙惟肖,生动至极。陈赓看到后,又想到了自己做的那顿“美味佳肴”……于是拿起笔写下了自己的题词—“穷像”(意思说很像宋任穷)。

  这张漫画,在宋任穷的家里保存至今。一看到这张像,一看到陈赓的题词,宋任穷就会笑得合不拢嘴。说实在的,他十分怀念长征,怀念他的老搭档,怀念那段艰苦而快乐的时光。

  当年的女兵钟月林和宋任穷,最终走到了一起。为此,陈赓常常在宋任穷面前摆功,说如果不是他的话,宋任穷至今还是光棍一个。

  彭德怀是一位令人敬畏的无敌大将军,但陈赓却将计就计,恶作剧搞到了“太岁头上”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