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与梅兰芳的交往与情谊【4】

单劲松

2018年11月08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关注梅兰芳身后事

1961年7月,梅兰芳突然感到胸口不适,被紧急送往北京阜外医院救治,被确诊为急性冠状动脉梗塞合并左心室衰竭症。

8月4日,正在北戴河开会的周恩来闻讯后赶回北京,到医院探望梅兰芳。他对梅兰芳说:“我在北戴河开会,听说你得了心脏急病,住院治疗,特地赶来看你。”梅兰芳感激地说:“这大热天,惊动您,我心里很不安。”接着周恩来坐在床边给梅兰芳号脉,他说:“我懂一点中医,你的脉象弱一点,要好好静养,好在你会绘画,出院后可以消遣。”梅兰芳惦记着原定去新疆演出的事,对周恩来说:“这次新疆有一条铁路落成,约我去参加庆祝通车典礼,飞机票都买好了,可是怕走不成了,真是遗憾。”周恩来安慰他说:“等你病好了,愿意到哪里就到哪里,国内国外都可以去嘛!但是你现在的任务是养病,一定要躺在床上。希望你早日恢复健康。”周恩来怕谈话太多,会累着梅兰芳,便起身告辞。梅兰芳想撑着身子坐起来,周恩来轻轻地按住了他,说:“心脏病,就要躺在床上静养,不要起来。”随后,周恩来对医生们说:“你们要用心护理,要尽一切努力挽救梅院长的生命。”周恩来临走时又对梅兰芳说:“我明天回北戴河,下次回来再来看你。”在医生的精心照料下,梅兰芳的病情一度好转。但是8月8日,梅兰芳的病况突然恶化,虽经全力抢救终告无效,于5时许与世长辞,享年67岁。周恩来知道后即派陈毅副总理赶到医院,代表他慰问家属。陈毅喟然长叹:“梅兰芳先生是一代完人。”

其后,梅兰芳治丧委员会成立,周恩来亲任委员会主任,陈毅等61人为成员。10日,北京各界2000余人在首都剧场隆重举行梅兰芳追悼大会,陈毅主祭并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表示哀悼,对梅兰芳的家属表示慰问。政府决定为梅兰芳举行国葬,天安门和新华门下半旗致哀。按照周恩来的指示,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等有关单位组成了梅兰芳纪念活动委员会,确定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发行梅兰芳舞台艺术纪念邮票;举办梅兰芳舞台艺术展;编辑记录梅兰芳生前活动影片;再版梅兰芳的著作等。对梅兰芳夫人的生活,政府也做出了安排。

如今,梅兰芳生前居住的护国寺甲1号已被改建为梅兰芳纪念馆。距离纪念馆不远,繁华的金融街与风格古朴的平安大街交会点上,矗立着一座民族与现代风格融于一体的建筑,这就是梅兰芳大剧院。人们以这样的方式传唱着一位戏曲艺术大师的故事,缅怀着伟人与艺术家的交往点滴。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