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与梅兰芳的交往与情谊【2】

单劲松

2018年11月08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为中国戏曲研究院题词

还在政协会议期间,周恩来告知梅兰芳,希望他能担任即将成立的中国戏曲研究院院长,并告诉他“这是由我们政务院直接任命,而不是由文化部来任命的”,梅兰芳接受了这一任命。

1951年3月,梅兰芳奉命到北京商谈筹建中国戏曲研究院的相关事宜。24日晚,戏曲研究院的几位领导开会讨论函请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为中国戏曲研究院的成立题词。梅兰芳的名气最大,与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触也最多,这件事就自然地落在了梅兰芳的肩上。为此,梅兰芳在荣宝斋专门订裱了白宣纸的册页,分送各中央领导同志。

3月下旬,毛泽东派时任中南海怀仁堂会场布置科科长的钟灵送来亲笔题词,宣纸的左面写着“中国戏曲研究院”,右面写着“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笔锋墨彩浓重,充满了龙腾虎跃的气势。梅兰芳发现不是送去的册页,就问钟灵:“我们的纸,大概不好,所以换了?”钟灵说:“主席写的时候,我在旁边。第一次是写在原来的册页上,写完了,不满意,就另换纸写,又不满意。这是第三张。”“主席给人题词,常常写几张,然后从中挑一张。”梅兰芳听了很感动,说:“从写字这件事上,可以推想出毛主席处理党和国家大事是如何反复思考,谋定后动,我们必须学习他老人家这种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周恩来也送来了题词:“重视与改造,团结与教育,二者不可缺一。”

4月3日,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大众剧场隆重举行,毛泽东的题词放大后制作了座屏,摆放在会场的显眼位置。这既是毛泽东对中国戏曲研究院的希望,也体现了毛泽东对整个文艺工作的思考。

毛泽东称赞梅兰芳表演创新

梅兰芳是推陈出新方面的大师。他不断改进京剧表演艺术,在继承吸取前辈艺人表演艺术的同时,又对京剧剧目、唱腔、舞蹈、服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和创新,处处体现出他的匠心别具。对于这些改革与创新,毛泽东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1951年2月16日是农历年的除夕,梅兰芳率剧团到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首长演出,当时所演剧目为《金山寺?断桥》。在剧中梅兰芳饰演白素贞,梅葆玖饰演小青。毛泽东也来观看了节目,他看得很仔细。第二天是大年初一,梅葆玖继续在怀仁堂演出,梅兰芳则在台下看戏。周恩来遇到梅兰芳时说:“昨天看老一辈艺术家,今天看青年一代。你来看戏,一定很高兴吧!”梅兰芳连连点头称是。此后,在休息室里,毛泽东见到梅兰芳,对他昨天的表演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说:“昨天你演的白娘子扮相与众不同,通身是白,唯额头上一个红缨,想得很妙。”梅兰芳十分感动,回家后对妻子说:“毛主席看戏可真仔细!这么多年,从未有人谈过白娘子的扮相。的确,我是费了很多时间来研究,才改成现在这个样子的。”

1953年,梅兰芳预定在怀仁堂招待晚会上演出《游园惊梦》。演出前3天,毛泽东派钟灵到梅兰芳家中借汤显祖原著《牡丹亭》。梅兰芳说:“《牡丹亭》传奇,经过几百年来艺人和昆曲爱好者的修改剪裁,和汤显祖的原著已有很大的不同。我用的就是流行的《遏云阁曲谱》,没有单本。”钟灵说:“请你把《遏云阁曲谱》交我带回,等你唱过了送还。”他还告诉梅兰芳:“主席正在看《舞台生活四十年》(著者注:梅兰芳所著自传体回忆录)第一集中的《游园惊梦》一节。”过了几天,毛泽东遇到梅兰芳时,对他说:“你扮演杜丽娘,深刻有诗意。”

周恩来鼓励梅兰芳赴日演出京剧是中国的国粹,深受世界人民喜爱。梅兰芳是享誉世界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早在新中国成立前,他就前往美国、日本、苏联、波兰、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进行演出和文化交流,并多次接待外国友人的来访,成为当时中国的“一张名片”。新中国成立后,西方世界从政治、经济上对我进行严密的封锁。为了打破中国同世界的隔离状态,我国主动与世界各国人民开展广泛的文化交流,以增进友谊和了解。梅兰芳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有益工作,多次前往苏联、波兰等社会主义国家演出,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使节。

1956年初,周恩来约谈梅兰芳,请他率队前往日本演出。此时,梅兰芳在思想上有些顾虑,他认为自己早年为了反抗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坚持罢演多年,现在反而要送上门去给日本演出,岂不让人耻笑?周恩来看出他心里有些疙瘩,便请他吃饭,做他的思想工作。周恩来说:“发动侵华战争的是一小部分军国主义者,他们是历史的罪人。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受害的不止是中国人民,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我们中国访日代表团到日本演出,是演给日本人民看的,是为了发展中日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中日人民世代友好了,才能防止悲剧再次发生。”他还说:“你曾两次去日本演出都引起轰动,日本人民也熟悉你,这是很好的基础。去日本演出,是政治上的一件大事,也是艺术交流的重大事件。访日代表团所负的责任是打开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大门。文化和经济是两个翅膀,现在文化打先锋开路。这次一定要打胜仗,接着我们的经济团体也将前往。”梅兰芳听了周恩来的一席话,心里一下敞亮了,愉快地接受了任务。

1956年5月,应日本朝日新闻社等团体的邀请,以梅兰芳为团长的访日京剧代表团赴日。在其后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代表团先后到访东京、大阪、奈良、京都、神户等地,演出了《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白蛇传》《三岔口》等经典剧目,引起轰动。所到之处“中日友好”“东京——北京”的欢呼声不断,从而在艺术上打开了日本人民的心扉,搭建起了中日人民友好的新桥梁。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