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国共和谈:周恩来借机挽留张治中 秘密救出其全家【3】

成元功

2018年11月08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早在谈判之前,解放军就已做好渡江的准备,之所以未及时渡江,是想用和平的方式达到胜利,使国家少受到破坏,多给国家保存一些人力物力,以利于未来的和平建设。和谈既已破裂,于是毛主席、朱总司令于4月21日向解放军下达了渡江的命令。

  4月20日下午7时,周副主席去六国饭店,礼节性地拜访了张治中,对张治中说,既然南京政府拒绝在协议上签字,人民解放军就只好渡江了。张治中无言以对。临别,张治中送周副主席到楼梯口。周副主席忽然停住脚,回头问张治中,文白先生你看,人民解放军渡江需要多长时间?张治中思索了片刻说,南京方面有海陆空军30万,又修了几个月工事,我看没有一个礼拜是过不去的。周副主席笑了笑,便握手告别,然后下了楼。

  回到中南海勤政殿,周副主席继续办公,看文件,大约在后半夜三四点钟,接到前线指挥部打来的电话,说已渡江成功,并说他们在浦口通过电讯局要通了南京的电话。南京电信局说,他们(指南京政府)早就跑了,我们正等着你们来接收。第二天一早,周副主席让我要通六国饭店电话,找张治中听电话。周副主席又把这一消息在电话上告诉了张治中。

  挽留张治中

  和谈已经破裂,解放军又已渡江,张治中、屈武、邵力子等人,非常懊丧。特别是张治中,作为首席代表受命于危难之中,本想这次和谈能谈出一个好结果,谁知蒋介石、张群、白崇禧、何应钦等人不识时务,仍然坚持其顽固立场,最后不得不放弃南京,丢盔弃甲,向两广云贵败逃。

  尤其使他想不到的是,解放大军渡江之快之猛,更是始料未及。原先对解放军有能力过江,他并不怀疑,觉得那是迟早的事,只不过要费一些时日。因为长江是个天险,是一道天然屏障,加之国民党拥有陆海空30万军队,又修了三个半月的江防工事,虽然军事力量已大大削弱,但还不致一触即溃,另外,长江有外国军舰游弋,美国不会撒手不管。而解放军一无飞机,二无舰艇和大炮,要靠木船渡江,使天险变通途显非易事。然而毛主席、朱总司令一声令下,在邓小平总前委的指挥下,从4月20日子夜起,在西起九江东北的湖口,东至江阴,长达500余公里的战线上发起攻击,硬是凭着木船,强渡长江,一举摧毁了国民党经营了三个半月的防线,解放军渡江之快,犹如神兵从天而降。

  见和谈已经破裂,解放军百万雄师又已过江,张治中觉得再无留在北平的必要,经与代表团其他成员商议后,于4月22日向周副主席和南京表示,准备24日回南京复命。周副主席得知后,当天就到六国饭店去看望张治中,恳切地希望张治中能留下来,并说,这次和谈,协定虽然遭到了南京政府的拒绝,双方代表都觉得十分遗憾,但目前形势发展迅速,南京政府内部已四分五裂,今后恢复和谈,估计不是没有可能。即使全面和平办不到,在局部地区也可能会出现和平。张治中仍很犹豫,觉得自己是南京政府派出的,理应回去复命,否则从道义上也说不过去。周副主席又进一步劝说,以“西安事变”为例劝张治中说,“西安事变”我们已经对不起一个姓张的朋友,今天我们不能再对不起你。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