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国共和谈:周恩来借机挽留张治中 秘密救出其全家【2】

成元功

2018年11月08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问张治中我军多长时间能渡过长江

  周副主席和张治中等人会见后,4月2日,双方代表按照头天晚上商定的办法,在六国饭店进行个别交谈。周副主席和张治中谈,叶剑英和黄绍竑谈,林伯渠和章士钊谈,李维汉和邵力子谈,聂荣臻和李蒸谈,林彪和刘斐谈。

  周恩来与张治中这次和谈是蒋介石在1月1日发表的一篇声明中提出的。在这篇声明中,他一改过去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说什么只望和平能实现,他本人的进退出处,决不介怀。他的条件是保留伪宪法、伪法统和反动军队。蒋介石之所以此时要求和谈,是因为他在美国支持下发动内战,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较量,特别是经过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政治、经济、军事力量大大削弱,已处于穷途末路。

  针对蒋介石的声明,毛主席于1月14日发表了《关于时局的声明》,表示可以和谈,但要在八项条件的基础上进行。这八项条件是:一、惩办战争罪犯;二、废除伪宪法;三、废除伪法统;四、依据民主原则改编一切反动军队;五、没收官僚资本;六、改革土地制度;七、废除卖国条约;八、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接管南京国民党政府及其所属各级政府的一切权力。

  我方虽然同意和谈,但并没有放弃过江的准备。

  和谈从4月1日张治中等人到达北平开始,4月2日到12日,由双方代表个别交换意见,4月13日早晨,周副主席向南京政府提交了《国内和平协定草案》,晚9时双方会谈在中南海勤政殿正式举行。会上,周副主席首先就草案作了说明,然后张治中发言,表示南京政府发动内战是个很大的错误,然后指出了协议草案中不能接受的地方,并表示将很快拿出修正案。这次会议开了大约3个小时。14日经过一天的研究,张治中拿出了修正案。据张治中后来回忆,这个修正案与原草案最大的不同,是词句力求和缓,避免刺眼,同时对军队改编、联合政府作了若干修正。15日晚7时,周副主席会见张治中,把协议最后定案交给了他。当晚9时,在勤政殿举行了第二次会议,会上,周副主席就协议定稿作了说明,指出哪些方面已接受了南京方面的意见,作了让步,同时也指出有两点不能让步,这就是改编国民党军队的程序问题和解放军渡江接收国民党一部分地方政权的问题。并让南京代表团转告代总统李宗仁和行政院长何应钦,这个协议是最后的定案。会议开到晚10时许才结束。

  当晚南京代表团回到六国饭店,立即开会研究,并决定次日派屈武和黄绍竑带着协议回南京请示。4月16日,屈武、黄绍竑带着协议飞回南京,李宗仁立即召集白崇禧、夏威等人商议,白崇禧一看协议就怒气冲冲地对黄绍竑说,这等于投降,像这样的条件你也带得回来!之后,张群带着协议去溪口见蒋介石,蒋看后拍案大怒:文白无能,丧权辱国!4月20日,李宗仁、何应钦电复张治中,拒绝接受和平协定。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