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顾顺章叛变后周恩来如何转移上海首脑机关【8】

王相坤

2018年10月19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青溪到进入中央苏区,是全程中关键性的一段路。《周恩来传》描写道:“这中间有国民党军队和民团的严密封锁线,筑有碉堡、碉楼,还有许多关卡、岗哨。要偷渡,不能走大路,只能走罕见人迹的山路或山沟;不能在白天行走,只能在夜间摸黑行进。大埔交通站站长卢伟良早就做了准备,派6名交通员武装护送周恩来通过封锁线。他们在黑夜中翻山越岭,攀藤附葛,越过封锁线。在12月中旬到达永定境内的乌石下村。由永定交通站的交通员继续护送,在两天后到合溪。然后,进入上杭县境。”

1931年12月底,周恩来到达这次旅程的终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首府瑞金,就任中共苏区中央局书记。

周恩来离开上海不到20天,聂荣臻也踏上了向中央苏区转移的征程。在上海,聂荣臻在中央特科和中央军委都工作过,与顾顺章打交道比较多。由于他活动频繁,接触面广,党内的叛徒不少都认识他,继续留在上海有危险。1931年12月下旬,聂荣臻接到中央通知,迅速撤离上海,前往苏区。中央原定他去湘鄂赣苏区工作,同样因为安全原因,又改派他赴中央苏区。

同聂荣臻一起走的还有陈昌寿,他去湘鄂赣担任省委书记。他们经香港到达汕头。一路上按照要求,都穿长袍,装扮成老百姓的样子,每个人也都准备了一套对付敌人盘查的说词。聂荣臻和陈昌寿都是四川人,不会说广东话和福建话,所以尽量不说话,以免口音不对引起怀疑。

到达长汀,已经春节了,聂荣臻遇到了曾和自己在法国勤工俭学和在武汉军委、上海军委一起工作过的老同事欧阳钦。老战友见面,高兴的心情自不言表。当天,中共福建省委就给聂荣臻准备了一匹马。尽快回到战斗的岗位的急迫心情,促使聂荣臻顾不得与老战友长谈,他催鞭上马,昼夜兼程,当晚9点就到达瑞金红军总部。此后,聂荣臻任红军总政部副主任、红一军团政委。

到1932年底,经请示共产国际同意,整个中共首脑机关全部迁入江西中央苏区。留在上海的中共机关,改称“中共上海中央局”,负责白区工作,并与共产国际保持联系。

12月下旬,中共临时中央总负责博古、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全总党团书记陈云,亦踏上了迁入苏区瑞金之路。

在此之前到达瑞金的还有张闻天。他在1967年回忆说:“1932年底,我由中央一交通员陪同离开上海去江西。先由上海坐轮船到汕头,由汕头秘密交通站坐船派人送到大埔的另一个秘密交通站,再由大埔坐船去闽粤边的游击区上岸,再由武装交通队护送上杭去长汀。约在1933年的1月到了江西瑞金。”

博古等顺利抵达瑞金并成立新的中共中央局,以中共中央的名义开始办公,标志着上海中共临时中央机关完成向中央苏区的秘密大转移。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